台湾纪录片导演李惠仁认为台独的议题会变成中国的提款机
台湾纪录片导演李惠仁认为台独的议题会变成中国的提款机。(夏小华拍摄)

台湾导演戴立忍被恶意指责是“台独分子”,继已杀青的新戏“没有别的爱”被废掉男主角,又传出“六弄咖啡馆”的戏份全被删光。台湾纪录片导演李惠仁日前在颁奖典礼公开声援戴立忍,自嘲还好没有在对岸领奖,否则可能“被自杀”、“被失踪”。台湾社运人士王奕凯则在脸书发起“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已有16国家和地区近9千多件投稿参赛,超过3万名网友关注,掀起另类的“反北京”旋风。

“还好我在台湾,如果我今天在对岸的话,我可能会被自杀、被失踪,为什么?因为『苹果的滋味』这部片子里讲了对岸不能讲的事情,台独、藏独、疆独、法轮功、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全部都讲。”

这是台湾纪录片导演李惠仁日前在18届台北电影奖,以“苹果的滋味”获颁“媒体推荐奖”致词感言的开场白。李惠仁是极少数敢公开声援台湾导演戴立忍的台湾艺文圈人士。连台湾号称扮演“国家通讯社”角色的中央社,在报导有关新闻是也刻意省略李惠仁的“开场白”,避重就轻引述他感谢今天在台湾的自由,可以和呼吸一样自然。

李惠仁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当天在后台媒体追着问艺人对戴立忍事件的看法,宣传都推说艺人赶时间,“这题不答”,这让他很难过,也想起一个动物试验,只要猴子去拿香蕉,电笼就通电,所有猴子被电的吱吱叫,得到教训后,再有猴子敢去拿香蕉,就会被其他猴子围殴。

李惠仁说:“我们看中国怎么作制约?在意识型态怎么作制约?机关开始作审查嘛,用人民跟群众来监督嘛,然后最后就是自我审查。我们看到如果我们都不出声的话,我们难道要回到自我审查的年代吗?”李惠仁认为,若不团结反抗,台独的议题绝对会变成中国的提款机。

事实正在验证李惠仁的判断。戴立忍在“没有别的爱”换角事件后发表3000字声明并未止血,接着他在“六弄咖啡馆”的戏份全被删光,只剩几秒背景和手部特写,连带“平安岛”遭撤档,“夏天十九岁的肖象”改档期上映。台湾导演柯一正在政论节目爆料中国准备对付台湾艺人,意图利用戴立忍口中说出“我是中国人”却落空。

当年在太阳花学运坚决反对退场的社运人士王奕凯,在戴立忍3000字声明非“台独分子”的风波之后,于脸书发起“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7天下来已有来自两岸三地、英、法、美、日,甚至越南、菲律宾等16国和地区近9000人投件参赛,超过3万名网友关注,掀起另类反北京旋风。

王奕凯直言他不反对台湾艺人认同当中国人,但不能“被强迫”。王奕凯说:“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人权迫害,他们也许不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他们也许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他们也许认为自己是世界人,可是中国却要求他们是中国人,强迫认同就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台湾公民媒体文化协会理事长冯贤贤认为,戴立忍事件应该要放在中国在南海仲裁案的挫败脉络来看,她说:“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国内不管有任何的问题,或是在国际上有任何的问题,他们唯一的一招就是去大肆地搞民族主义,然后煽动国内的情绪,然后去转移问题,回避问题。”

冯贤贤说,一位香港朋友讲的精准,不要以为北京对所谓“台独艺人”的打压表态是“统独之争”,这其实是“自由之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嘉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