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2016年7月21日,广东网友徐林表示,中央藉着将总编及主编撤职一事,目的是加强监控网络。(徐林微信相片,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腾讯网怀疑报道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新闻时,导言中因误植一个错字而遭整顿。香港有媒体报道指,腾讯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误写为“习近平发飚重要讲话”,导致总编王永治及另一名主编被撤职。有大陆学者认为,这件只是小事,当局无必要将问题政治化。(黄乐涛报道)

香港媒体“明报”周四(21日)报道,“发飙”事件令中央高层极为愤怒,并定性为“重大负面事件”。中央网信办及中宣部因此整肃腾讯网,近日调查组得出初步结论,要求将腾讯网总编王永治及涉事主编撤职,王永治是内地资深新闻人,曾在新华社、“凤凰周刊”等媒体任职,2005年进入腾讯网。

调查组还重申,腾讯网并无新闻采访资质,却擅自允许编辑违规自行采编。调查组又要求腾讯网变更主管机构,由原先隶属深圳网信办管理,改为北京网信办监管。即是日后将与新浪、网易、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一样,由北京网信办统一监管。

本台致电腾讯网查询,职员要求记者留下联络电话及电邮,表示稍后回覆,但是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

记者问:王永治是否已被撤职了?

职员:其实我不清楚的,我要找同事回覆你,因为其实另外的同事,有多一些information(资料)关于这件事。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向本台表示,上述事件只是小事一桩,当局没必要将事件政治化。

胡星斗:中国把一切事情都给政治化了,我觉得这个记者或是编辑,他可能一时疏忽,没必要把它看成一个政治事件,好像错了一个字,然后就是政治的严重事件。

他又表示,除非记者及编辑将事件恶意错误报道,否则是不应该惩罚他们。

胡星斗:除非证明他们(记者及编辑)是故意这样做,故意那么写的,按照西方人的标准,那就是说除非能够证明这个记者是恶意的,否则他的任何报道都可以不承担责任,(西方国家)应当说是无罪推定,但是中国都是有罪推定,无论是法院,还是对新闻工作这种有罪推定,我觉得应当改一改。

另外,广东网友徐林向本台表示,中央藉着这次事件,将总编及主编撤职,又将整个网站转为北京网信办统一管理,其实当局是想进一步加强监控网络。

徐林:他们(中央)对网上的监控愈来愈严,腾讯这次被他们(中央)修编,(将总编撤职),是其中一个(打压)的动作,以后可能还有其他手段出来,总之日后会愈来愈收紧了。

大陆媒体并非首次报道习近平的新闻时写错字,今年3月13日召开两会期间,新华网就犯了一个更严重的错误,将“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写作“最后领导人习近平”,新华社随后紧急删改报道,但网友们早已将截图传开。

此事已被认定为政治错误,涉事编辑李凯被停职、撤销发稿人资格,其作为中共预备党员资格也被取消。

文章来源:RFA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