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加害者与受害者的角色模糊甚至重合。此次赵薇在其导演的新片《没有别的爱》中换掉男主角戴立忍,她成了加害者;而在十多年前,赵薇因不慎穿着有日本海军军旗符号的衣服,遭到中国的「粪青」们辱骂乃至现场泼粪(粪青果然与大粪有关),我和刘晓波都曾写文章声援她。

当年赵薇待遇更惨

在中国民间舆论和官方的压力之下,赵薇被迫作出撤换戴立忍的决定。《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一切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都会受到清醒民众的反对和抵制,进而更远离「艺术」和「票房」。《人民日报》则在微博上表示,爱国是底线,要站稳舞台,就要站稳立场;要赢得市场,就先赢得人心。於是,赵薇发表声明,表示国家利益高於一切,撤换戴立忍。出卖中国国土最多的中共政权,偏偏把爱国的旗帜举得最高。

最让人不忍的是戴立忍。我刚在电影《独一无二》中看到他出色的表演,他将那个虽然坏却又坏得不彻底的骗子大亨演得维妙维肖。戴立忍在一份3000字的声明中说:「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根不会断丶身上流的血脉也不会断。」明明是台湾人,偏偏要给自己戴上子虚乌有的中华民族丶炎黄子孙的帽子,不能不让人哀其不幸。这不是戴立忍一个人的不幸,而是所有台湾人的不幸。

中华民族是梁启超在清末时才炮制出来的一个概念。自古以来,中国只有朝代,没有民族国家的观念。而炎黄子孙又是什麽玩意儿?黄帝和炎帝的故事,即便是真的历史(根本没有过硬的史料和实物能证明黄帝和炎帝的存在,黄帝陵和炎帝陵都是後来造的),黄帝和炎帝也是战场上你死我活的对手,哪里会有他们的後代通婚而形成的「炎黄子孙」?

当年赵薇的遭遇,比今天的戴立忍还要可怕。当时,粪青们身怀爱国利器,攻击赵薇,无所不用其极。在「强国论坛」上,有网民讨论怎样对赵薇进行肉体侮辱──是先割她的乳房丶还是先割她的鼻子或耳朵──以示对她的「军妓」卖国行为的惩罚。在新浪丶网易丶搜狐等网站论坛上,一些人在研究用什麽样的雄性动物强奸赵薇才最过瘾。後来,果然有粪青到赵薇演唱会的现场去泼大粪。

爱国沦为恶棍利器

刘晓波在《中国爱国者的流氓相》一文中写道:「爱国主义已经变成了精神流氓从事语言杀戮和人格猥亵的道义合法性来源。他们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号,以匿名的方式进行野蛮的人身攻击丶人格侮蔑丶兽欲宣泄和道德审判的利器。爱国主义不止是恶棍们的最後避难所,而且已经沦为恶棍们手中挥舞的大棒。」不知道当时千夫所指的赵薇是否看到刘晓波这篇为她申辩的文章。

如今,如果刘晓波有写作的自由,一定会写文章力挺戴立忍,而赵薇已然从昔日声援的对象便成谴责的目标。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