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郭飞雄

图片: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

广州三君子(左起)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

广州三君子(左起)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Public Domain)

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在狱中绝食抗议已超过70天,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7月19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立即停止虐待、确保郭飞雄能得到应有的医疗救治。此外,“广州三君子”自今年5月经法院闭门终审宣判后已2个月,但至今当局仍拒绝家属和律师会见。

广州民主维权人士郭飞雄自今年5月9号开始绝食,抗议监狱强行对他作肛检并威胁要录制视频上网,至今已超过70天。目前,狱方强行灌液体维持他的生命,但手段残忍。据了解,狱方一天两次插管灌食,第二天静脉输液,下一天再灌食。郭飞雄姐姐引述监狱院长称,没有留置胃管,灌食一次插一次。

为此,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7月19日发出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应当停止对郭飞雄强行喂食,并确保他能够立即得到足够的医疗照顾。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郭飞雄以自己的方式抗议中国当局的独裁统治以及对政治犯的虐待,但代价极其高昂:

“这个信息被外界所知而受到国际的关注,当局就不能黑箱操作了,共产党的逻辑就是如此的,他们看来你死不是更对他有利吗?又不是我把你送上刑场给你注射毒药把你枪决的,是你自己不吃饭。所以这种情况现在来讲,情况是相当危急的,飞雄的意志坚不可摧但是同时来讲是消耗自己的生命力为代价的。对我们而言,他是饥饿的煎熬,还有身体各个器官的衰弱,甚至衰竭的煎熬,我们在里面曾经绝食过的人都经历过,知道他的这种度日如年,每时每刻都受到特别大的摧残。另一方面我们真的不希望,在这件事情上他成为一个从先驱变为先烈的状态。”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说,郭飞雄的案件凸显出中国对在押人员的恶劣对待,甚至不让他们获得足够的医疗救治,这更为糟糕。而强迫喂食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其中包括重大感染、肺炎、肺部破裂、心脏衰竭、创伤后应激障碍以及其它心理创伤。

人权观察谴责为自愿和合理绝食的犯人强行喂食,有违国际标准,批评中国当局残酷和非人道对待郭飞雄,违反了自己签署批准的《禁止酷刑国际公约》。

由民间志愿者组成的“郭飞雄关注组”上月向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及各人权机构发出紧急求救信,呼吁启动紧急预案,与中国当局交涉,请全世界人权机构拯救郭飞雄的生命及帮助改善中国恶化的人权状况。而自5月起,大陆及海外维权人士绝食声援郭飞雄,至今逾300人。

此外,“广州三君子”唐、袁、王案经过两年多时间,于今年5月31日闭门终审宣判。两个月来,家属三次到看守所申请会见被拒绝,家属向驻检控诉,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7月18日,唐荆陵太太到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再次要求答复并存款。但看守所所长、领导避而不答具体原因。目前律师与家属都不允许会见,其中原因令外界担忧。

王清营太太曾洁珊告诉本台:“派出所的副所长出面回应,他说在转去监狱之前都不允许会见。我们就质问他理由是什么,他也拒绝回应我们。”

曾洁珊还指,家属未得到法律规定会见权,至今未收到转狱通知,严重违反法律和人伦。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何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