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疑与陆丰市乌坎村村民集体维权一事有关,在2016年6月21日“被失踪”。(受访者游先生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疑与陆丰市乌坎村村民集体维权一事有关,在2016年6月21日“被失踪”。(受访者游先生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上周被批捕的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及女友李婷玉,2人的代表律师周一(25日)到云南大理州看守所会见。

卢昱宇代表律师萧云阳表示,他的精神状况还可以,检察院已通知他被批捕,律师估计此案会被起诉。目前他仍被提审,都是关于非新闻的事情,内有逾7万条消息,他们需要逐一核实。

萧云阳说:我表达了亲友对他的关注和关心,他听到以后非常高兴,他的精神状况非常好。第一次见到很憔悴,这一次憔悴没有了。他还有提审,它有7万多条(信息),一条一条核实下来要很长时间。

李婷玉代表律师葛永喜、黄思敏的会见笔记,其中内容指出,李婷玉冷静及轻松,他们交流了一些案情及法律上的问题,主要围绕发布群体性事件的统计信息。李婷玉表示没有编造虚假信息,这些群体事件的客观发生有据可查,律师向她解释寻衅滋事罪相关法律规定等,律师认为她的行为无罪。李婷玉告诉律师,侦查人员特意说起赵威的事情,并暗示律师不可信,要她解除委托。

葛永喜律师向本台指,李婷玉向当局表达她不同意解聘律师,会见情况都在笔记内。

卢昱宇及李婷玉6月15日在大理分别被警方抓捕,翌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维权网指,卢昱宇及李婷玉居住在云南大理,共同管理博客(wickedonna.blogspot.com)及“非新闻”推特帐号,推特最后一次更新在6月15日,家人及朋友之后没有二人的消息。此前,卢昱宇及李婷玉曾多次被警察恐吓及数次被逼迁。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