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王宇

王宇身穿白色衬衫,神态平和。

周世锋等4名“异见人士”受审前夕,曾参与多宗维权案、目前被取保候审的内地女律师王宇,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她为自己曾在法院所做过激行为及发表不当言论“惭愧和忏悔”,称“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并对之前获颁国际人权奖表示“不承认、不认可、不接受”。

“我这几天一直在调整心情,现在身体非常好。”刚刚被执行取保候审的王宇,昨在天津一家餐厅花园接受传媒访问。她身穿白色衬衫和运动鞋,神态平和,声音轻柔表示,在羁押期间,其各项权利都得到很好的保障,今年2、3月份她的乳腺长了肿瘤,天津公安和看守所非常重视,为她找医生和医院切除肿瘤,术后亦对其生活非常照顾,这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司法文明和人性关怀。”

现年45岁的王宇曾在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任职,参与多宗维权案,包括为涉嫌分裂国家、被判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担任代表律师。去年7月,内地当局被指大规模拘留和传唤维权律师,王宇和律师丈夫包龙军一同被带走,今年1月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

今年6月,王宇获美国、欧洲人权奖,她昨向传媒表示,此奖项是利用她来攻击抹黑中国政府,“我是中国人,只接受中国政府领导,这个奖我现在不接受,将来也不接受。”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更反对他人打着自己的名义领奖。

她亦不认可“中国女战神”称号,“这是对我的羞辱,我过去在法院确实做过过激行为,另外在网络上发表过不当言论,也接受过外媒采访,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现在看来有些也是犯罪,今后不会再这样做。”

王宇续称,她曾去过英国、瑞士和泰国等地接受培训,内容包括攻击抹黑中国政府、如何逃避侦查,以及被灌输西方普世价值、民主人权理念,培训和会议费用均由组织方承担,“我今后一定和这些政府彻底决裂,不会被这些人利用。”

对于即将开庭的周世锋案,她相信“公检法会公正处理”,她指周无论从辩护能力还是法律知识,都不是一名合格的律师,周在锋锐律师事务所招纳维权律师、网络大V和退休官员,利用这些人在网络炒作,一方面为提高律所名气,攻击抹黑政府,另一方面赚取直接的经济利益,也为颜色革命做基础工作。

王宇即将与16岁的儿子见面团圆,她称她们母子去年开始就没有见过面,很是想念,她并对去年儿子被偷渡到国外表示“强烈谴责”,认为家人不应受到牵扯。对于未来的生活,她希望儿子能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自己则可以回归家庭,做个好妈妈、好女儿、好儿媳,“之前我亏欠家人很多。”

文章来源:星岛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