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

习李失和人尽皆知,眼看“大必克强”,只不过北戴河会议一再延后,这幕宫斗剧还保留着些许悬念。如李克强下野,他将会是最易被遗忘的总理。

由此说到红朝六任总理,脸谱最为复杂的周恩来却口碑不堕,固然有毛时代的黑暗为衬托,但起码要承认他内外公关能力最强。第二任华国锋能留名不是当过总理和主席,但无论如何他留名了。第三任是有仁政的赵紫阳,他与有德政的胡耀邦开创了新纪元,痛哉这个时代结束得很惨烈。第四任李鹏脸谱最简单,说奸恶都抬举了他,他的平庸智商离奸字还差得远,他的遗产只有六四和三峡,两样都不是好东西。朱镕基能力魄力均不俗,至于“准备一百口棺材”惩治贪腐无法兑现,那是体制之癌,谁也无力回天。

总论之,华国锋与李鹏脸谱最简单平面,赵紫阳与朱镕基则比较丰富。说到温家宝则要多费笔墨,清洗赵紫阳旧班底时他何以全身而退,这留待日后解密揭秘。但逆向淘汰后朝中庸人成堆,温家宝反显得最有公关能力,“影帝”绰号虽刻薄,却要承认他挂在嘴巴上的美丽空话,毕竟比同朝官僚假话废话要好听。

若论温家宝在影帝台词之外还有让人记得的实绩,大致有几件──汶川地震时他星夜赶赴灾区,对比天津塘沽大爆炸,近在咫尺的党中央仅去了个刘延东,李克强灾后4天才抵达,习大大呢?再者温宁去玉树震区亲民也不去为上海世博捧场,也不给三峡纪念典礼捧场;五四青年节到北大讲科学民主,而胡锦涛口中的五四传统是“爱国”;温家宝在北大食堂戳穿假群众把戏,“我一来,就把学生关在楼里不让出来”。反观李克强去北大竟用特警梳篦式搜索未名湖水底,在校用餐又出动特供餐车,这比起习大大曾经的包子秀都不如。

温家宝多次谈普世价值,谈社会公平和正义,说自由平等博爱是人类的共同追求。言谈一再受到党报军报的猛烈攻击,中国社科院院长兼党组书记陈奎元在《人民日报》怒斥普世价值说,而温家宝所谓“让人民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的论调,也遭到军方猛轰,《解放军报》发表两会述评《军队委员热议“尊严论”,国家强大才是硬道理》,那些军队代表质问:“头上挨炸弹,还谈何尊严?”“尊严是靠实力说话的!”

温家宝表演成份太痕迹

温家宝既被称为影帝,其表演成份的确太着痕迹。然而正是他才使得那些词汇还能勉强存活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到习朝已毫不留情地将之视为政治垃圾。极左毛派的“乌有之乡”那群人深谙文革惯技,竟查证出温家宝从来没唱过红歌,没有引用过半句毛语录,没有瞻仰过毛故居和陵墓,岂是“不要忘记老祖宗”、尊崇红色经典的习近平可比。

温家宝的家族财产看似是其死穴,但权力大树下谁不摘取唾手可得的果子?温的罩门不是金山银山,而是拿下薄熙来时他在两会表态,指薄违反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亦即指重庆模式的文革回潮的极左性质。这首先不是薄案中央定性文字结论,其次也应由胡锦涛去讲,素无担当的胡回避,温便僭越了。试想如今习朝所为和薄几近雷同,甚至有过之无不及。作如是观温家宝危矣,更兼家财万贯,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令他再也不敢妄议了。

——原载: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