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1125china1

【明报专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前智囊、82岁的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图),今年5月被捕后,数日前获取保候审。姚监复昨天在家中对本报称,自己与早前被批捕的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同案」,涉嫌的也是「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他说,「我现在还是保外候审,不是完全自由。」

与高瑜同涉向境外泄密罪

今年4月24日,70岁的高瑜突然失踪,其家人也不知去向。姚监复曾于4月底到高瑜家所在辖区派出所报案。此后,姚监复也与外界失去联系。

据本报获悉,5月初,北京警方以与高瑜「同案疑犯」为由刑事拘留姚监复,此后,检方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批准将其逮捕。

5月初,央视播出高瑜被警方讯问的画面,并披露了高案案情。她被指向境外网站提供的机密文件,包含「七不讲」(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质疑改革开放)的中共中央9号文件《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

姚坚复六四前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任研究员。 1992年转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任研究员,现已退休。赵紫阳被软禁期间,他曾多次采访赵。 2012年5月他曾执笔出了北京市委前书记陈希同的回忆录。

来源:明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