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五一出巡折射出中共内部权争,人事、政改、法轮功问题会是中共高层在十七大前争夺的焦点,如果改革派获胜将会出现新的局面。

(一)江泽民五一出巡,扰民造势为哪般?

我的好友李昌玉向我报告特大消息,说江泽民来了山东。先前几天,李昌玉去属于潍坊地区的寿光市参观蔬菜博览会,当地人告诉他,江泽民参观了才走。江泽民是从潍坊去的寿光,然后去了青岛;五一那天听解放路上的店家说:城管部门关照道,江泽民来了济南,门口千万不要乱摆乱贴,别砸了饭碗。

据海外网站报道:江泽民4月29日到济南,住进南郊宾馆(当年毛主席住地),沿街马路戒严。这也使我想起了近几日济南市容有大变化,不但(城管)车辆满街跑,沿街的小贩被赶得到处逃窜,晚间十点多,还有撒水车在街上清除灰尘。

五一黄金周,是在职人等外出、旅游、购物的难得机会,各地交通、旅馆、景点都是超负荷运转,江泽民出行一般要进行一级保卫,火车要开专列。江泽民选择五一前后出巡,沿途警戒、戒严、清道、迎送,安排接待,兴师动众,浩浩荡荡,不但扰民,而且扰官。江泽民为啥要选这个时间出巡呢?过去中共高官出巡多是保密,而这次老江出巡,却是江泽民人马未到,消息已不胫而走。看来老江并没有要求对他的出行进行保密,江泽民五一黄金周出巡,看来是有造势的意向,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人还在,势还在,心不死。他要利用五一黄金周为自己造势。

(二)中共党魁善于利用出巡放风、造势

中共的党魁们,利用出巡的机会进行放风、串连、造势,早已有之。毛泽东1966年,文革初期,为了打倒刘少奇,到江南出巡,甚至由省委书记陪着游长江;后来1971年,他为了反对林彪又再次南巡,放风:邓小平辞去职务之后,1992年以其近九十的高龄,离京南巡,找了各地领导谈话,也是抱着特殊的意向,后来还编了南巡讲话。当前江泽民在“十七大”之前出巡山东等地,我想不会是单纯的旅游、散心、与民同乐。江泽民其人,性格狂傲,经常模仿毛邓,从他的下台可以看出他的无赖性格。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只能担任二届,但是他却抓住军委主席不放,学邓小平做太上皇,后来迫于形势辞了军委主席,现在他模仿毛邓利用出巡,制造影响,应该是意料中事。

(三)十七大前党内的权争

明年(2007年),中共召开十七大,会上将对上层人事、大政方针、做出最后决定;按照中共惯例,党代大会(约二千代表参加),只是一个例行的公事,是表现“党内空前团结”,是“统一思想”的大会。那里不是讨论、争辩的场合,中共的重大问题,都要在一年前的中共全会上做出决断,所以在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次全会上很可能要讨论十七大政治局常委的候选人名单,尽管是候选人,但因为常委选举不搞差额,候选人名单一般也就是明年的十七大的常委名单,所以谁上谁下,要在今年会上做出决定。中共常委是中共领导核心,中共高层必有一争。

2002年胡锦涛当上总书记,但江泽民没有放弃权利,他以太上皇身份占据着国家军委主席直到2005年,在一些关键岗位上安排自己的人马,使自己在政治局九名常委中占据多数。将近四年来,胡是名义上的总书记,周围却多是江系的人马,面对这种局面,胡温不会长期容忍。前些日子传出,胡温要把江派上海帮的老窝上海市委的几个主要负责人调出上海,这个消息曾广泛传播,后来据说江泽民极力反对,并以公开参加上海交大校庆会的方式显示自己的存在,结果那次人事变动被搞黄了。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一朝天子一朝臣”,现代社会,在民主体制下,通过竞选上台的反对派,必定重新组阁,只有这样才能推行新的政策,带来新的气象。江泽民以太上皇的身份,为胡温安排了接任班子,但胡温也是有头脑的人。不会甘心接受这位名声不好,政绩不佳,的太上皇为自己安排执政班子,他们必然会寻机更换人马。这就是高层权争的一个基本动向。

(四)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中共内部历来有派别

我曾批判过毛泽东,但不能因人废言,毛讲:“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是对的。中共内部历来有派别,现在看来江泽民为代表的一派,应该是党内的保守派或曰守旧派。江泽民掌权十余年,从他的执政、用人、推行的体制、退位时布置上,都可以清楚看到他是中国当代阻碍历史前进的守旧派,是个地地道道的政治上的保守派(注: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参见拙著《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香港版)。

党内政治上的改革派,应该是江派的反对派,这一派,到底有哪些人,因为中共政权的不透明,现在还不能彻底看清,胡温是不是政治上的改革派,现在还难说。这两派的争夺,必然会围绕中央全会和十七大展开,江泽民利用五一黄金周出巡造势,就是为江系人马壮威,拉拢地方势力。

希望党内的政治改革派在“十七大”之前加油,奋力推进中国的自由化、民主化,有志于推进中国民主化的人士也应该与他们配合。

两派斗争除了人事安排方面展开,还要在重要的政策方面展开。

(五)政治改革是争夺焦点

中国当前迫切需要进行政治改革,如何改革?这在党内党外会都有不同的看法。江泽民当权,对政治改革开倒车。当前党内的改革派肯定会强烈主张恢复当年胡耀邦和赵紫阳所推行的政治体制改革,他们会对江泽民反对改革的行为提出批评。这应该是围绕十七大在党内的重要争论之一。

胡锦涛四月二十一日在访问美国耶鲁大学时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还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人民的意愿,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保障公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我们愿意借鉴外国政治建设的有益经验,但我们不会照搬我国政治制度的模式。”(注:《人民日报》4月24日)

从胡锦涛的讲话来看,有要推行政改的意思,但是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六)法轮功应是一个争论焦点

江泽民1999年开始镇压法轮功,把他们说成是“邪教”,把成千上万信仰者,不经法律程序,剥夺人身自由权利,关进劳教所和洗脑班,他们广泛的使用酷刑,致死的学员数以千计。最近还有人揭发有盗卖法轮功学员的活体器官,焚尸灭迹的事件。

江泽民及其追随者们,对法轮功的迫害是跨世纪的信仰迫害,是灭绝信仰的罪行。是中国近十余年来最大的侵犯人权事件。法轮功学员的抗争遍及全国,国外的反对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我想,胡温等人,不会甘愿为江泽民背黑锅,他们在任期内应该会在这个问题上,与江派划清界线,给法轮功一个公正的评价,使法轮功由地下转到公开,获得合法地位。围绕“十七大”召开,如果他们提出结束迫害法轮功,既能够使自己摆脱困境,又能够打击江派势力,使得他们自己在“十七大”之后,以一种比较清新的面目出现,也可以为建立和谐社会迈出一步。

现实很清楚,因为镇压法轮功而造成的社会的反抗,是引来今天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重要原因。江泽民为了镇压法轮功而动用国家大量人力、物力,耗费地方行政资源,使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也引起一些地方的反感。镇压法轮功还招来国际上的谴责、抗议。这次胡锦涛主席去美国,沿途都有法轮功的抗议,王文怡在布什的欢迎仪式上的呼喊,造成全世界性影响,不但冲击了胡锦涛访问的气氛,也使中国国家元首形象受损。如果法轮功问题不能妥善解决,以后国家元首的出访都会变成一件难事。胡温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为了在十七大后,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也为了打击顽固的江派势力,他们应该会设法丢掉镇压法轮功这个包袱。

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反对信仰迫害!反对迫害法轮功!维护法轮功的人权。

(七)江的出巡与法轮功问题

山东是法轮功异常活跃的地区,反抗也非常惨烈,对法轮功镇压也是全国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寿光、济南、潍坊都是重灾区。

江泽民出访山东,尽管大陆媒体封锁消息,但地方官员们在口头传达时,对江泽民的行程却不避讳,还有张杨的意思。看来江泽民是要在山东为自己造势,给追随者们助威,为继续镇压法轮功加油,为“十七大”权利之争中的江派人物造势。但是江泽民不管怎么表现,他到底是一个过气的人物,他在台上十余年,在民众中留下的印象太坏。他对法轮功信仰者迫害的残忍,势必要受到法律的、历史的追究。他在台上的时候,有人迫于淫威,也有人是为了在官场上寻找依附,不得不唯唯诺诺,对他笑脸相迎,今天作为过时黄花,已经失去权势的江泽民,还有多少影响力?这是值得怀疑的。他现在出来造势、闹场、搅局,留下的只会让自己丢丑。

2006年5月6日于山东大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