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胡石根1

中国异议人士胡石根。(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胡石根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

胡石根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胡石根与维权人士合影

胡石根(前排左四)与维权人士合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胡石根,今年8月再度被法院判刑7年半。有中国民众担心其在监狱中的身体状况,发起募捐活动。募捐发起人、北京维权人士胡佳,29日告诉记者,目前收到各方捐款21万元,有近千人响应。胡石根的弟弟称,他最担心的是哥哥的健康状况。

北京著名异议人士、教会长老胡石根,在709大抓捕一年后的8月3日,被天津第二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半,剥夺政治权利5年。中国民间于8月21日发起募捐行动,呼吁公民慷慨解囊,帮助胡石根度过牢狱生活。

募捐书称,胡石根长老将近二十年的监狱生活折磨,身体健康深受损害,去年在天津看守所中两次住院。我们不能让胡石根长老这位民主先驱受到肉体和经济上的双重折磨。特向社会公开募捐。资金主要用于胡石根狱中营养补给;监狱生活;出狱后的养老;江西家人探监费用及胡长老认可或指定的其他公益事项。募捐从8月21日起至31日24时截止。

募捐发起人胡佳(胡嘉)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石根曾经坐牢16年,这次又被判刑:“他的弟弟远在江西南昌,想要探视他都很不容易,他弟弟也在打工。尤其是这一次新宣判的四位,胡石根明显是作为所谓首要分子,罪行重大,我们觉得当局把他作为首要打击目标,我们也要明确的发出我们对这件事情的反应。这一次募捐,我们初步统计,有近一千人参与,最小的募捐额是3角3分钱。最大的一笔是来自刘士辉律师的一万元人民币,刘士辉律师在病中,是别人捐助给他的44万元中,他拿出一万元曾给胡石根长老”。

上述善款募捐监管人有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六四学生领袖赵常青及胡水根。赵常青对记者说,胡石根将大半生献给中国的民主事业,他前后四次被羁押:“2014年因为纪念六四又进去了,这一次又判刑7年半,所有生活在这个国度,有良心的人,都应该给胡石根一点关注,中国监狱里的生活环境是非常恶劣的。胡老师年纪大了,咱们必须尽可能保障他的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就做了这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胡石根的弟弟胡水根8月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家人目前最担心的,是他的身体状况:

“就是他身体的问题,没有别的问题,我们最担心的是他的身体,因为他现在年纪比较大了,已经62岁了。加上这次关押期间,已经两次送医院住院。所有我们家人兄弟姐妹都担心他的身体。主要是心脏不好”。

1989年后,胡石根因六四事件被关押在北京秦城监狱4个月。他认为这“对他的人生是一个里程碑,他的理想既酝酿于学潮,也酝酿于秦城监狱。他20岁选择了这个方向,就把它当成一个非常崇高的事业去追求。”1994年12月,北京市中级法院以“组织和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等罪名,判处胡石根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最终服刑16年)。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嘉远)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