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很庆幸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刚参加工作时遇到了几位不错的老领导。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位解放前就从事情报工作的老党员,他们常给我讲战争年代有地下党员同事被国民党抓捕的故事,严刑拷打、宁死不屈,最后甚至会被杀头,那确实是真实发生过的,不是一个,而是很多起。真是令人感动。

只不过后来由于工作关系,我看到的被抓起来的或者被双规的共产党员几乎都是还没有宣布完他们的罪行,就吓得尿裤子了。我问老同志:同样的共产党员,为啥会有这么大的区别?老同志语重心长地开导说:以前他们为了劳苦大众而反对国民党贪污腐败,心中有理想、正义还有良知,就不可能有怕!而现在那些贪污腐败分子知法犯法、无恶不作,荼害的正是劳苦大众,心里除了怕,还能有啥?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共产党员的话竟然奠定了我此生做人做事的基础。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做人做事的标准变得很简单:如果我被“敌人”抓起来了,我会吓得尿裤子呢,还是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宁死不屈?有了这样的标准,不管做什么,都不再是问题,更不用说害怕了。当特务我一定会当一名有良心的特务,写博客我同样会让自己紧抱正义不放。“敌人”抓住我,问我为什么要当XX,我会很骄傲的告诉他,这样做是为了中国的发展:“敌人”抓住我,问我为什么要写博客,我同样会告诉他,这样做是为了中国的进步。

我也以此标准来判断他人。虽然也有纠结甚至痛苦的时候,但当初那两位老同志的话始终鼓励着我:只要你觉得是对的,就不用怕。而后来到国外生活的经历,又让我领略到法治社会的“可怕”之处: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一个法治社会里,很少能够让那些胡作非为的掌权者逍遥法外。从那时开始,我也开始思考,什么样的社会与制度才不会像流水线一样生出一个又一个的大老虎,如何把中国建设成无法滋生大老虎的国家。

实事求是地说,自从1978年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民众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让我深感忧虑的是,一个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大国,竟然始终无法确立一套核心价值观,法治不彰,正义缺失,道德底线滑落,贪污腐败盛行……

这届政府虽然上台不久,确实做了一些我认为必须放在首位的工作,这就是为什么海外有人批评我不应该过分信赖当局,而我依然力挺习总这届政府的原因。十八大推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局下的很大一步棋,也是最终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唯一保障;习总不遗余力地打击腐败与提倡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则是在试图努力托起道德与良心的底线;至于打大老虎,尤其是对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相继依法进行调查,则更是意义深远。

要知道,负责军、警的高级领导人都知法犯法、贪赃枉法,是何等的严重,何等的令人痛心。反腐年年有,贪官月月抓,但军委副主席如此贪腐,政法委书记如此龌龊不堪,有这些人在上面,下面的苍蝇拍得完吗?大老虎能不前赴后继?只有打大老虎,只有彻底地清除人民军队与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才能进行下一步更重要的改革:推进法治建设。

中国当然面临了很多问题,例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24字核心价值观中,就有很多“字”离我们还很遥远,但要想一个一个培育和践行这些价值观,真正实现富强、自由、民主与公正的中国梦,首先需要从实行“法治”开始——执政者尊重并遵守法律,依法治国,民众学法用法、遵纪守法,法律不但是执政者用来管理民众的工具,更是民众用来制约执政者、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工具。

更何况在当今中国的现实状况下,只有确实推进法治建设,自由才不会造成混乱,公正才会得到维护,民众才能更好争取民主权力而不致遭到打压与报复,朝野才能依法互动与博弈,平等才可能实现,富强、和谐的目标才会离我们每一个人越来越近……

是时候再来一次拨乱反正: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正义,托起道德底线,厉行法治——只有这样,才不会让那些出来混的贪官污吏们心存侥幸而继续作奸犯科、胡作非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一个又一个大老虎;只有这样,才不会有第二个徐才厚、第二个周永康。

杨恒均2014.7.29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