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D-澳洲澳大利亚华人不满举办毛泽东周年纪念音乐会,投诉未顾及他人感受后,悉尼和墨尔本两市政府,基于安全忧虑,已取消该音乐会。(潘加晴 报道)

名为《光荣梦想》的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大型音乐晚会,原定于9月6日晚在悉尼市政厅举行,3日后再在墨尔本举办另一场晚会,但两市的华人社区投诉,此举是崇拜他们认为是导致数千万人丧生的领袖。

澳大利亚价值守护联盟(Embrace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更在美国请愿网站www.change.org发起公开联署信﹐要求立刻终止晚会,至今已有超过3000人支持。

路透社周四引述悉尼市议会发言人称,在谘询警方后,他们担心可能会发生骚乱,以及不同赞助方之间以及雇员与赞助方之间的冲突事故,因此取消了音乐会。

这位发言人说,音乐会组织者也认为上述演出“具有高风险,可能危及人身安全”。他们当初选择场地以及做相关安排时并没有市政当局的参与。

墨尔本市政当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墨尔本的音乐会被取消,但是拒绝作出解释,只说那是组织者的决定。

报道指,演出的主办者悉尼地产开发商朱陶在电话中表示,他仅仅是赞助人,拒绝做更多评论。另一位主办者是“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则没有对有关查询作出回应。

澳大利亚价值守护联盟发起人之一的钟锦江周四(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们发起抵制行动后,引起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给租出场地的市政厅带来巨大压力,在权衡利弊后,当局作出的决定,他们觉得是明智的,从中也看到澳国的政府和社会是从善如流,同时也可以让主办方有一个下台阶。

他说:市政府现在取消这个晚会,当然是我们的胜利,但其实对主办方也给他们一个台阶。为什么﹖因为在我们强大的抗议下,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队伍之后,听说主办方内部对演出也引起很大争论,包括他们的演员,听说他们有很多演员都动摇,不想参加演出了。即使市政府不取消他们的演出,主办方其实也面临自己是不是还能办下去的困境,所以市政府取消演出,反而让他们比较好办。

澳大利亚价值守护联盟发起的该联署信指,毛泽东的历史功过在中国社会有很大争议,并指这种争议在澳洲的华人社区也同样存在,有人认为他是堪比纳粹德国领袖希特拉、前苏联独裁者史太林、柬埔寨的波尔布特和朝鲜的金家皇朝。

联署信又指,大量的事实证明,在毛泽东的统治时期,残酷镇压和逼害异见和宗教人士,造成了超过7000万中国人死于非自然原因,信中强调毛泽东的思想核心、论调完全与澳洲社会尊奉的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观背道而驰。

来源:RFA

作者 editor

在 “澳国担心引发骚乱 取消毛泽东纪念音乐会”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