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盛是北京的一个真的市场,是超市。有那种很高很大的楼房做为其载体,不像手提电脑可以手提,按照翻译是放在膝盖上的,面积小,有拎起来显示身份的作用。

百盛,我最后一次去是几天以前。我没有专门的采购任务,是躲雨在其门厅的廊子下面。你看,电脑商店就不会下雨。这是她的一个好处;也是不足。因为秋雨绵绵,是一个境界。你看见雨,甚至听见雨,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雨,这个中国字,在她的笔画里就有点滴如画之感。写在墙上,是雨的呼之欲出。有很多点,屋檐上下都有。可是,电脑里的雨呢,你说,也是屋檐上下的点点滴滴,也是一个象征嘛。这个,我没的说。我是说今天,我被雨淋了,雨打在我的背上,有凉意,洗了我的身上的尘土,没有钻心的痛,但是,我知道,那雨是一种语言,指责我,在我身上融化,和我的衬衫后面的脊背融和,让背脊凉一度热一度。

你说,不,你看见电脑荧屏上出现个雨字,刚才的感觉都有。什么凉意啊,微微的打击啊,诗意/湿意啊,等等。我没有话讲。因为在某些方面,你也对。一字加一字,就是诗,就是文,你连字成行,就做了文章了,里面哪能没有凄楚。所以,雨,夸示的那种感情,可能被机器俘获了,也未可知。

雨显得零落和整齐。在北京灰色的半个早上,半个黄昏的光景里,空气里布满一张透明的纱帘。又是一帧斜斜飘下落来的画面,上面有几个躲雨人。如此而已。

不!你说,你今天不止是躲雨哩。

你要看好周围的建筑。那些在细雨朦朦的灰暗雾气里的建筑。她们今天迎接你,是最后一次哩!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