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笠西施姓封,芳名秦月,在我曾经住了好多年的老县街御史巷一带是个人物。绰号“斗笠西施”得名于一件木雕,是她读美院雕塑系时,班长杜童以她为模特儿的满分作业。“西施”乃言木雕具“淋漓之美”(当时学院教授们一致的评语)。斗笠则是封姑娘考上美院时,学过竹编、后来浙江艺专毕业的老爹送女儿的纪念品,寓遮风挡雨之意。据说只要一出校门,不管天晴落雨,秦月都戴着那顶精巧的竹编斗笠。即便是后来获罪蒙难期间,游街、挨批斗,她也要么顶着或是背着那顶竹斗笠。斗笠直径约两尺,是封老用小竹刀起成极细的篾条后,密密实实编就的,俨然工艺品。风吹雨淋日久,斗笠边上已见断裂,里里外外,斑竹黄有些废了,园顶子周围洇出了斑斑点点的深紫。

也算是天作之合,大学毕业,因为家庭背景有相近的“历史污点”,封秦月顺理成章嫁了才子杜童。两人被一下子分到杜家原籍乐山,安排在乐山地区一所县城中学。谁料二人初次合作一尊石雕就撞上1957,因“歪曲农村大好形势”而获罪,双双成了右派,被弄到大渡河上游崇山峻岭中的沫江煤矿劳教,丈夫15年,西施8年。文革前两年,杜童死于井下一次塌方。又一年,西施刑满回城,带回了七八岁一女。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