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过被誉为东方神犬——藏獒的种种故事。比如,一个主人开车带藏獒出去,把它脖子拷上大铁链,车开到一半和另一辆车碰上了,双方下车吵了起来,对方竟然动手,结果那只藏獒疯了似的冲出来把对方扑倒,主人过来才制止。回家后,主人发现它的脖子上有一道血印。另一个故事是,一个主人上班,下午突然狂风暴雨,家里的藏獒才2岁,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它硬是咬破了两层铁丝网,站在路边等主人回来,怕这么大的雨主人出事。晚上9点主人才到家,邻居说它已经等了4个多小时了。

年初,笔者和家人去南方一游,在老同学家幸睹了有藏獒中的极品之称的——雪獒。

那天,刚一进门,嚯,就见一大家伙在门口晃来晃去。我们还在被它的健壮、威猛、高大震撼之余,这家伙已警觉地把鼻子凑到了我们的腰间,嗅了又嗅。或许是我们以前养过它的同类,身上多少还残留着它们的气味,这就成为我们进门的“通行证”了。老同学轻轻地摸了摸雪獒的头,示意朋友来访,它马上让道,并绽开漂亮的菊花尾巴,左右摇晃,以表欢迎。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