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拘留审问著名作家刘晓波

(海涛 香港 报导04年12月14日)北京作家刘晓波星期一晚上被警方带走,星期二凌晨两点获释回家。

刘晓波是国际笔会下属的“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长、著名持不同政见人士。他是星期一晚间同外界失去联系的。整个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上午,刘晓波的朋友都在四处打听他的消息而不得要领。刘晓波星期二下午三点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是星期一晚上被警方带走的:“他们五点多钟就来了,8点左右把我带走的。”

刘晓波说,警方在家里进行了搜查,抄走了他的电脑,通讯录和一些软盘。刘晓波说,警方给他出示了一张北京市公安局签发的“搜查证”,然后他被带到管他们那一片的派出所。

刘晓波说,警方把他带走后,留下两个人监视他的妻子刘霞。所以,凌晨和上午外界打进来的电话,都不让接。

记者:把你带到局子里,问了你些什么?

刘:就是我写文章的事情。

记者:最后以什么理由又把你放了呢?

刘:他就说事情都说完了,他们该调查的都调查清楚了。就放了。其实也没什么。我写的文章,都是公开发表的。

和余杰被带到派出所的遭遇一样,刘晓波也是按照警方的指示,在打印出的他的文章上面签字。

*警方派人监视*

至于警方是否会对刘晓波采取进一步行动,刘晓波说,现在还没有什么迹象,只是继续有人在他家楼下站岗。刘晓波说,这次他被带走,警方基本还算是“文明执法”,没有遭到粗暴的对待。

刘晓波说,拿走电脑,他无法继续工作。不过,刘晓波说。警方承诺要归还他的电脑,只是何时归还,目前还不知道。刘晓波说,电脑被拿走,他目前也没有办法继续上网流览文章和新闻了。

刘晓波的说话非常低沉而简短,记者问他是否现在说话仍然“不方便”?刘晓波说:“反正我无所谓的事了,每天他们都这样啊。”

刘晓波是北师大文学博士。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被捕,坐牢多年。九十年代中后期,又因为同王希哲一起发表“双十宣言”,再度被捕关押三年。获释之后,一直从事写作,是海外著名的政论作家。

著名作家余杰也遭警方拘留

(海涛 香港 报导04年12月14日)北京作家余杰星期二早上8点被警方释放回家。他说,警方是因为他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文章而带走他的。

31岁的余杰,是中国知名青年作家。早在北大上大学期间就著书立说。目前,他也是“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成员。星期二中午,他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他是星期一晚上六点左右被警方带走的:“一夜都没有睡觉,他们在轮番对我进行讯问。”

余杰说,警方给他出示了一张“传唤证”,然后他被带到住宅附近一个派出所,警方已经把余杰在海外中文网站上发表的几十篇文章打印好,让余杰确认并签名并按上了手印。余杰说:“然后,他们就认为,这些文章攻击共产党和政府,然后,攻击最高领导人。”

*强迫同意复制电脑文件*

余杰说,这些人是北京市公安局“国家保卫大队”的警察。他们最后把余杰放回家,是有条件的。余杰说,“他们在把我放回来之前,强迫我同意,把我的电脑里的文件全部复制走。”

余杰说,两名警察跟余杰回家,让余杰看着他们,把余杰的电脑搬到了楼下小区的一个办公室,把电脑中的文件全都复制下来,用了半个小时。

余杰是星期一晚上六点被带走的,星期二上午八点被送回来的。余杰说,“他们已经超过了法律规定的”传唤“时间的一个多小时。”

*一夜轮番审问*

余杰说,星期一晚上到星期二上午,这一夜,都有人在审讯他:“轮番地审问。换了几批人,有五、六个,七、八个吧。”

余杰在海外中文互联网上发表文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么,这次警察把余杰带走,有什么样的“由头”呢?也就是,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传唤余杰呢?余杰是这样看的:“有可能是因为,他们问到了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的情况,有可能是我最近参加笔会活动比较多。他们也详细问我最近这两年访问美国和访问法国的一些活动。他们认为,我在海外为一些人权的案例呼吁,他们认为,也是触犯了法律。”

余杰说,虽然警察没有对他说明当局还可能对他采取什么后续行动,但是,在他家的楼下,还有警车和警察:“我不知道我出门是不是会有自由。他们会不会来阻拦我,跟踪我。或者我的客人来访问他们会不会阻拦。这个情况,我现在还不清楚。”

余杰说,这次警方把他带走,基本上是文明执法的。整个一夜,警方还让余杰吃了饭:“除了一位警察在言语上有一些恐吓威胁的话之外,基本上还比较文明,没有身体上的伤害。”

(12/14/2004 15: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