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3日

紧急行动网络2004年第55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逮捕作家令人担忧异议知识份子遭镇压

三位著名异议知识份子——文学批评家刘晓波、作家余杰和政治理论家张祖桦昨日下午在北京被捕,扣押十二小时后于今日早晨获释。国际笔会担心三人之被捕是中国将大规模整肃异议的前兆,而这种恐惧气氛正在扼杀言论表达自由。国际笔会呼吁中国当局停止这种对异议明目张胆的镇压,遵守中国作为签署国的联合国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第十九条所保障的言论自由的原则。

根据新闻报导,刘晓波和妻子刘霞于2004年12月13日下午被北京安全局人员从家中带走(刘霞随即获释)。余杰一小时后被捕。余杰妻子刘敏说,警察下令她阻止丈夫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据报警察出示了传讯证,指控刘余两人“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搜查中没收了他们的资料。最新报导说,警察仍在他们的家外面监视,两人实际已受到软禁。

刘晓波和余杰是成立于2001年的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的创会会员。今年十月底两人曾主持颁发自由写作奖给作家章诒和,表彰她一本回忆五十年代中国政治迫害的著作。该书出版后被禁,但盗版仍在地下流传。张祖桦也出席了颁奖礼。刘晓波和余杰还积极从事于拯救2004年11月被控“向海外泄露国家机密”而被捕的中国诗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员师涛的活动。详情请阅笔会相关紧急通报。

最近数月一直有作家、知识份子和其他异议人士被捕被骚扰事件发生。BBC国际新闻引一著名知识份子谈话说,现中国知识份子“感到恐惧”,担心“中国大陆极权主义回潮”。还说已下令报刊不准刊登包括余杰在内的几个著名知识份子的文章。

新闻工作者康原(John Kahn)著文说,在胡锦涛2004年9月取代江泽民任军委主席后,中国政治气候更加压抑。“国家媒体上讨沦敏感问题的空间缩小”,当局明显是在惩罚敢於违反限制表达自由的未成文规定的人们。

背景介绍

刘晓波博士是著名文学批评家和异议人士,因参于天安门民主运动坐牢18个月。出狱后他不断被当局骚扰,拘留和监禁,最近一次在今年6月,他被拘押,显然是要阻止他纪念六四事件。他最近在中国异议网站发表了多篇文章。

余杰是位杰出作家,以敢于批评中国当局和支持因履行其表达权利而受迫害的作家而著名。

建议采取行动

请发出如下呼吁:

——对刘晓波、余杰、张祖桦被拘押传讯,现仍受到严密监视,其私人重要资料被没收一事表示关注;
——要提到海外日益关注中国压制异议情势恶化,相应的拘押骚扰作家知识份子个案有增无减的之情况;
——敦促中国当局停止明目张胆镇压异议,遵守中国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第十九条保障的言论自由原则。

呼吁书请寄: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10003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胡锦涛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100020
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10号
司法部长张福森阁下

请注意:给中国当局的传真号码已不再可用,你也许可以通过所在国的中国外交代表来转送你的呼吁书。
如果可能的话,请把呼吁书复印给你所在国的中国外交代表。

本会网站首发2005.12.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