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10多万台湾民众汇聚到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当局要进行的军公教年金改革。一贯畏游行如虎的大陆党媒环球时报却为台湾地区游行兴高采烈、乐不可支。9月5日发题为《蔡英文迎来抗议潮比所有前任都快》社评。社评对恨之已久的中华民国女总统蔡英文似乎又找到了抨击的机会。社评详述游行情况后说:“……最初100多天她所表现出的执政能力糟得惊人。”“一个过去总是在吹毛求疵的人,如今突然站在了台湾政治的靶子中央,她无处可逃,却又无以应对。”照环报意思,蔡总统死定了。在民主国家,总统面临民众游行就撑不住死定了吗?那是专制国统治者思维,压力如山,蔡总统顶住。

蔡总统要顶住对军公教年金改革的压力。军公教即军人、公务员、教师(这相当于大陆的行政和事业单位人员),这部分人长期以来一直享受较高待遇。比如:劳工与公务员都工作了30年,退休时薪水均为5万多元,而退休金劳工每月只能领2.5万元,公务员近6万元并还可一次性再领取124万元公保养老金。现台军公教50万人,每年总支出3000亿元,还将逐年上升,这已成政府无法承担的重负。据传蔡新政府要将军公教退休金砍至原60%至70%,并最终将与一般劳工的年金合并。上届马政府也主张军公教福利要削减,但采取的是慢慢过渡的方式。

要改革必动既得利益群体“蛋糕” ,利益结构的调整历来是领导者最棘手、压力最大的事。但事关全局,为多数人利益,看准了就要敢于顶住压力去干,政治家还是政客区别就在于此。当然,在坚持大原则下,同样要倾听游行抗议者的声音,要善于对话,能进能退能灵活调整,部分妥协。面对抗议活动,蔡英文宣称,走上街头是人民的权利,但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头。有没有必要要看总统是否能得体处理,上街永远是人民的权利。

蔡总统应心知肚明:有多少人在等着看你的笑话呀!你要顶住改革遇到的的压力,顶住“四面楚歌” 一波波如潮水抗议的压力,顶住海峡对面所谓“考卷” 的压力,顶住原有经济困境又遭对岸限制游客雪上加霜的压力,顶住外交种种歧视压力,顶住党内深绿台独压力。台湾地区虽小,但国号不小,是推翻清皇朝,打败日皇军,联合国创建者之一的中华民国呀!台湾地区虽小,但责任不小,要为2300万同胞谋自由福祉,要为我中华树一民主样板。任重道远,蔡英文总统加油哟!

北京查建国9月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