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反右运动五十周年之一

大陆友人俞梅荪曾向我介绍《铁流诗选》,我知道了“铁流”就是“晓枫”,晓枫就是铁流。晓枫的文章从《观察》上拜读过。海外网上信息量庞大,铁流晓枫之名尚陌生,于是他的堪称史的文字淹没在网文的汪洋大海之中。铁流诗文皆佳,我独爱其文。铁流之文是史、十分难得的史!我效法俞梅荪,向读者介绍铁流之文。

读铁流,道晓枫,泪血写史唱大风!

铁流的已见诸网上的文章揭示了四川省反右派运动的真相,以及四川右派被斗争、被劳教劳改折磨死亡的血腥事实。从四川省委省府高层至乡镇政权,从高官、名人到底层芸芸众生,铁流的文章都涉及到了。因为铁流是当事人、是身历者,他写的这些文字几乎全是一个个一桩桩的具体事例;因为阶级斗争本身的残酷残忍、惨无人道,他写的这些文章篇篇是泪、字字滴血,惊心动魄,不忍卒读。铁流写的不是文章,而是历史!四川省的右派痛史!如果说章诒和《往事并不如烟》将中央高层右派的惨淡人生以生动感人文采斐然的笔触系列地留给了后人,那么,铁流这些叙述四川右派的文字则以平实、原始、可能略显凌乱的篇章还原了历史。从当事人、幸存而彻悟者这个立场来写,从所写的是底层、是全国最大的一个省的角度来看,铁流的这些文字较之章诒和的具有另外的意义和价值。甘肃夹皮沟是三千名右派的炼狱,人们已经熟知。四川“沙坪”的右派集体坟场曾关押着五、六千名右派,埋着三千具右派的尸骨,比夹皮沟的多了一倍。这一段不为人知被蓄意掩盖着的历史正是铁流的文章揭示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