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

我从乡下进城时,并没想到自己会当上英雄黄杰的妻子。在人民公园茶园附近的凉亭里,刘玉贞说。我没读报,没看电视报道(我家里没有电视机,我们村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没有),也没通过我姐姐的信了解他的事迹。见面前,英雄黄杰对我完全是个陌生人。这一切都是别人替我安排的。我至今还不明白为什么命运偏偏选中了我。

当时我正为自己恋爱的前途焦心。我姐姐写信来叫我到城里住上一段时间,缓和一下和家里的矛盾,兴许还能在医院里替我找份临工做。见了面,她才对我说到黄杰的事。市妇联在为黄杰物色对象。第一名候选人是医院里的一名护士。她本人虽然崇拜英雄,但一打听,她父亲是卫生部一名官员,不可能答应这桩婚事。第二位候选人是一名女工,她父母同意了,但她本人已有对象,在选择英雄与忠于男友间犹豫不决。后来的几位候选人,不是政治面貌有问题,就是作风不正。因为是组织出面,对女方的人品要求很严。

我姐姐带我去见妇联干部以前,先让我和黄杰见了面。黄杰是农村兵,在选择对象上有他自己的标准。他对先前让他见了一面的几位候选人都不满意,但见了我却动心了。我姐姐让我俩单独呆在病房里。事前她已教会我该说什么话。我初中毕业,人不笨,会讨人喜欢。黄杰后来对我讲,我刚一进病房,他就猜到是怎么回事了,他想领导这次总算猜对了他的心思,他要的就是我这样的农村姑娘。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