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金光灿烂。黄浦江畔,巍巍的海关钟楼又奏响起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多少人带着幸福的微笑走向工厂、田间、码头、哨所,开始新的一天沸腾的生活。

三十八年前编造了这个寓言的人,至今还为自己的生存智慧格格发笑吧?!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那年,二黄蛋背上自家缝的蓝布书包上学了。面黄肌瘦的他行二,故有此绰号。因为陆军黄布料极紧缺,进的又是师资另册的民办小学——所占的那栋小洋房:主人不知去向。二楼楼梯间两厢各三间内套充作教室,底层自然做礼堂。领袖像坐北朝南。外面天井便是校门卫,左边标语是:练好铁脚板,打击帝修反!右面是:喂?你的问题交代清楚了吗?——所以,二黄蛋浑身不自在。加之带着思想包袱的老师对他鄙夷地宣布:

你没上过幼儿园托儿所,现在又没有黄军装、黄跑鞋、黄背包、黄水壶!就当个革命故事员,行了。

至于排长,就让郭慨担任吧(不就会唱《沙家浜》吗?会扮《海港》里的高迎祥吗?)。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