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获奖了!第一个身在中国的中国人获奖了,获得了沉甸甸的诺贝尔和平奖,这是一个特大的喜讯,也令人感叹唏嘘!

一个有着五千年煌煌历史,有着十三亿人口泱泱大国的国土上,第一个本土的中国人,获得了一个如此国际声望的奖项,却不是来自种类不少的自然科学大奖,也不是重要权威的文学大奖,而是最有社会意味的政治大奖!而且颁给的是中国的政治犯,一个正在狱中服役的囚徒!这真是令人悲喜交加,实可哀伤啊。

为什么中国人的诺奖之梦,首先在这个领域取得了国际性的突破并赢得了世界性的影响?为什么中共建政六十余年来其他的诺奖至今颗粒无收?如果有一个天平可以称重的话,也许是因为刘晓波的诺奖太沉重了。他已经把其他可能赢得的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诺奖,都倾斜到他那边去了,都被他的大袋子一下囊括了。他的一个换取了很多个,或者说很多个都被他一个替代了。正如他说的,这个奖应该属于六四的亡灵。是的,我们至今也不准确知道究竟有多少六四亡灵;但我想说,他这个奖还应该属于四九年以后千千万万个其他类似的亡灵。是啊,那些至今不来的奖项,都是因为今天这个承载了太多、太重的亡灵,他这个奖项才姗姗来迟,其他的奖项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场。难道这是一个台阶或者或者一个门槛,只有他的出现才会有其他的到来?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