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正确与美国激进女权主义——不是一般女权主义——密不可分,激进女权主义是政治正确运动的主力之一,它与反种族主义是酝酿和造就政治正确运动的两大推手,而政治正确的主要诉求,就是反对性别歧视和反种族主义。

说来有趣,激进女权主义的激烈主张是自批判色情文学开始的,在20世纪80年代,激进女权主义异军突起,一跃而为批判色情文学的先锋,她们以其独特的视角,深文周纳、细致诠释,予色情文学致命一击,终于结束了其作为“文学”的命运。女权主义一路高歌猛进,冲入大学校园,与反种族主义合流,这才造成了以后的政治正确运动。

一,色情文学伤害女性

美国女权主义崛起于20世纪60年代,声势大张则在80、90年代,与三十年前不同的是,女权主义与昔日盟友自由主义发生了严重分歧,分歧的焦点即在色情文学。

女权主义要求取缔色情文学,自由主义则是言论自由——包括色情文学——的坚决捍卫者,在此,女权主义得不到自由主义的任何支持,这就使女权主义不得不与自由主义分道扬镳。女权主义理论家洛伦恩·克拉克(Lorenne Clark)批判色情文学的长篇论文的副标题即是:“自由主义的贫困”。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