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一世纪头一个十年的最后一天,正当壮年的诗人、作家力虹与病魔斗争大半生的作家史铁生一同去世。我于元旦新年写了一篇博客,名为《新年的悲伤和愤怒》。悲伤的是因为喜欢史铁生的散文和小说,他写了不少好文章,赢得了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的喜爱。在许多人毫无做人底线、成王败寇思想盛嚣尘上的中国,他尚有坚持不说假话的做人底线,实属难得。可以不夸张地说,他是当今少数几位能赢得体制内外的读者都认可的作家,在价值观如此混乱分裂和社会近乎溃败的国家,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史铁生的病患及早逝,自然因“上山下乡”这种把人当作泥团来捏的胡搞所致,痛苦虽然漫长,但他还算过了几十年相对平静的生活。

相比较而言,诗人、作家力虹的惨死,则完全是官方文字狱迫害所致,在悲伤之外更增愤怒。2007年3月19日力虹被宁波中极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官方看来,力虹的主要犯罪事实是参与创办敢言的“爱琴海”网站、写作大量批评政府迫害法轮功、推动民主自由的文章。2007年5月入狱不久,力虹就被监狱医院诊断出患有罕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导致两臂肌肉严重萎缩,有全身瘫痪的危险。赓即家属多次向当局申请保外就医,一直不获批准。直至力虹已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和自主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当局才在2010年6月5日允许其保外就医。

由于当局的恶意阻扰,对力虹根本没有尽到救助之责,使其病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保外就医后一贫如洗的力虹亲属,虽经多方努力和朋友相助,但终究未能挽回力虹的生命,使其在53岁的壮年而早逝。力虹之死,完全是独裁政府对追求自由民主的良知人士迫害所致,在通往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正如力虹自撰诗句所言:一寸自由一寸血(诗作《爱琴海,你伤痕累累的脸》),虽是袭用抗战时保家卫国之“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成句,但其对独裁统治之批判力度却未有稍减。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