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艾未未留着大胡子,如今已是个280磅重的庞然大物,他虎背熊腰,有着中国北方爷儿们的相貌。他虽笑容憨厚,可言谈及神态中带着不难察觉的不屑,他话不多,从不滔滔不绝,他对中国的政治现实有着非比寻常的清醒,跳跃的句子中透着敏锐和犀利。他那曾有着近三百五十万(3,465,505)阅览人数和七万粉丝的博客(www.bullogger.com/blogs/aiww/)已然是一个网上的公民社会,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经由阅读他的博客,博客被封后又经由推特上的互动对话,让公民意识得以滋生。

裸或赤裸成照,本是艾未未个性中的一部份,也是艾未未艺术家生涯中的一个执着点,从1980年代中后期他在纽约下东村(East Village)的半地下室公寓家中及纽约街头裸体自拍始,艾未未的裸艺术以裸示人、以裸挑战禁忌,由最初的嬉闹、叛逆,走到以裸嘲弄、以裸消解、以裸不屑世间的权力,最后,走向以裸的肉身和国家暴力直接对峙。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