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壹 这些日子正在休年假,我们一家三口开着车子出了成都,往郊区去。没有目标,走到哪里,感觉风景好看了,仅一两眼都看不够,就停下来看,直到眼睛饱了,才又开车向前,哪里绿色浓厚、草木乱纷,便不顾一切扎进去,投入更深的风景之中。时间晚了或者累了,就找一家价格公道的农家乐住下来,让全身心放松下来。

写东西的人总有一种毛病,喜欢总结。在这次乱行乱走的旅行中,我发现最好的风景并不一定在前面,它们多数已经过去了,只不过再回头,觉得不划算,只有继承向前,这是因为知识中有一个词叫:“希望”。希望有更好的风景。通常希望要落空。但是,就是因为这样一个靠不住的词,我们到了一个个不见得是风景的新的地方。

之贰 从旅行中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邮件。那里面躲藏着我遥远的朋友。他们陪着我一起进入精神旅途。人生有两种旅程:一是行而下的、一是行而上的。此时,我开始了我的行而上的旅程。一封孟浪先生来的邮件,笔会十周年了,约我写一篇文字。我这个人有一个毛病,就是不会拒绝别人。但是面对孟浪先生的约稿,我想:我就是学会了拒绝,也不能拒绝孟浪先生的约稿。一定要写。只是害怕写不好,由此竟背上了一个心理上的包袱。写!从哪里入笔?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