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大半日读完新出炉《独一无二的背叛者——王若望传》,作者喻智官,溯源书屋出版,田园书屋发行,2011年月12月第1版。兴许是我孤陋,这是我读到的第一种王若望传。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不会是最后一种。不管是毁是誉,单从有人愿为王若望作传并且已经面世这件事来看,王若望先生已成为一位历史人物。

无论是誉是毁,都不能不承认,“王若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文学界与思想界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在一个由党掌控一切舆情资讯工具的国度,头号人物的钦定,元旦社论点名批判,以及由党实施的组织制裁,都会严重影响到一位作家的声名。一顶“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老祖宗”的大帽子,遂使王若望这个名字播于众人之口。有组织的集体迫害反而会增强相对弱小的受迫害者个体的精神传播份量,这是一种专属于极权主义体制的奇特现象。

刘宾雁曾在一次采访时提到,87年邓小平点名开除方励之、王若望与他三个人的党籍,其中“王若望”恐是另一位知名的自由主义人士“王若水”先生之误,“或许因为人老口音重,或者记忆中出了错”,因为“当时王若水的影响力比王若望大,王若望的影响力主要在上海,而王若水是在北京,在《人民日报》,他的影响力更大。”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