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捷克总统哈维尔与现朝鲜最高领导金正日竟然在这几天同时逝世了。其中,哈维尔以《七七宪章》及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推翻了苏共及捷共的专制、使小小的捷克成功走上了民主与独立的道路。哈在此后深得人民的爱戴从而被选为第一任捷克民选总统。近期,75岁的哈维尔因病逝世,然而看看他当年作为总统及以后出席各类公开演讲类场合的苍老与憔悴样、竟与上台3年的美国奥巴马总统有一比。在民主实现或成习惯以后,从在野的反对派走上正规的执政最高舞台者,真是太劳心太不轻松了。而对于这两位有着民主与极权不同标志特征的历史人物,似可以做一番盖棺论定了。

伟人哈维尔的“说真话”与胜利的“七七宪章运动”

不容质疑的事实是,哈氏作为一名标准之文人、以表里合一的言为心声、以《七七宪章》签名的非暴力不合作形式,不用兵变就带领全捷克善良的人民将专制之苏共所扶持的捷共请下了其名不正言不顺的执政党位置、建立起了合法的民主社会以及基本独立自主的捷克民主共和国,的确是创造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当代奇迹。哈维尔们凭着良心与言为心声、再以一介平民身份团结了几乎所有体制外的知识份子及大批的底层平民,仅仅靠他们在《七七宪章》上的签名,就光明正大的得到了最后的胜利。哈氏为首的捷克知识份子所疱制的这一从最基本平民角度着眼的“宪章”,的确得到了多数捷克公民之同意、并代表了他们共同的心声。所谓“公道自在人心”,而当时捷克再专制的统治者也感到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与人心所向,于是在人类最起码的廉耻感与人性的多重作用之下、他们交还了本来就属于人民的基本权力、自动走下了历史的舞台。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