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河是我家乡的一条河,也是胶东最大的一条河流。她发源于胶东半岛北部的群山之中,蜿蜒南下,在青岛附近奔腾入海。大沽河用亿万年的时间冲积出一大片平原,滋润养育着两岸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流淌着故乡璀璨的历史人文。它既有夹岸桃花、绿水白沙、莺歌燕舞,牧童悠扬的笛声在河堤上年复一年的奏响;也上演过铁火激荡、旌旗飞扬、风云变色,各种军事力量博弈征伐尸横遍野、血流漂杵、仇深似海的历史活剧。

大沽河,她是我的一条情感之河,我在她的身边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那都是我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长大之后走出故乡,曾见过黄河、淮河、巨流河,也到过长江、珠江、松花江;到美国之后,我还专门去看过烟波浩渺、一泻千里的密西西比河,我为这些伟大河流的壮美雄浑而震撼,而激动,但是没有一条江河,像大沽河那样让我梦牵魂绕,刻骨铭心,从来都不能忘却。

不错,跟那些名川大河相比,大沽河藉藉无名,甚至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家乡的小水沟般的墨水河都比她出名。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