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如磐,沉雷隐隐,忽一道电光刺破天宇,茫茫旷野中唯见吾兄戟指誓天,圆睁怒目,而全身血肉模糊,几不成人形。吾惊惧莫名,心撞击如擂鼓,浑身冷汗淋漓,不知是梦是醒。待看清书橱里吾兄弱冠时遗影,聪慧、坦荡而忧郁,廿五年前往事如电光刺穿长夜昏沉,乃轻拭像框,不禁老泪纵横。廿五年来,吾一日不敢或忘吾兄为何赴死,亦不敢或忘吾为何偷生。廿五年来,每至吾兄忌日,吾必沐浴更衣,独处斗室,为吾兄亡灵默然于心中弹奏安魂之曲。安魂,安魂,吾兄魂未安兮!

吾兄之冤屈廿五年未得昭雪,亦即吾兄冤死廿五遭,亦即吾兄魂不得安者廿五回也。不知吾兄魂不得安者还将多少回?汝侄吾子问汝因何而死,死状若何。吾不敢如实回答。廿五年来,吾不敢公开祭奠,不敢酣畅谈论,吾在恐惧中苟活,在悲哀中偷生,在隐忍中期待。亲友对吾兄讳莫如深,社会对吾兄茫无所知,权力对吾兄刻意遮蔽。吾并非要为吾兄报私仇私怨。吾兄之仇,乃公仇也;吾兄之怨,乃公怨也!吾兄当年所戮力用心者,即在于使正义获胜,真理昭彰,良知警醒,精神独立。吾实不忍坐视时时戾气奔突,处处火山待发;吾更不忍面对正义蒙羞,真理暗昧,良知败丧,精神奴役。目睹廿五年来之怪现状,吾兄魂焉得安?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