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用谎言来欺骗中国人民,谎言是他们一直以来维持专制统治的手段,只要人人都认识到中共的欺骗伎俩,只要人人都说真话,中共的专制统治就无法维持。

2002年,就钱理群教授《说话的底线》一文,刘晓波、张耀杰、樊百华和我在香港《争鸣》、《动向》杂志发表文章展开了讨论,虽然对在专制制度的现实中国要说真话、怎样说真话、说真话底线问题和有没有说真话底线问题有不同的认识和见解,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做人要说真话。无奈的是中国的现实是不允许说真话,说真话的后果可能就是坐牢,或者受到政治迫害,正因为如此才引申出钱理群教授感慨的“说话底线”,也就此引起一场讨论。

时至今日,中国的问题依然是说真话问题。中共专制极权统治依然继续使用惯技——谎言蒙骗中国人民,或者干脆掩盖事实真相,让十三亿人民都蒙在鼓里。看起来还是奏效的,起码现在还在奏效,否则中共如何继续实施专制统治?

中国自由主义领军人物李慎之先生曾在《良心与主义——哈维尔对后极权主义社会的论述》中引用前苏联作家马里克的形容,指出了中国已经处在后极权主义时代,“就是革命的‘总发条已经松了’的时期。权力者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前辈所拥有的原创力与严酷性。但是制度还是大体上照原样运转,靠惯性或曰惰性运转。权力者不能不比过去多讲一点法制(注意:绝不是法治),消费主义日趋盛行,腐败也愈益严重。不过社会仍然是同过去一样的冷漠,一样的非人性,‘权力中心仍然是真理的中心’。”李慎之指出,后极权社会最高原则是“稳定”,“而为了维持稳定,它赖以运转的基本条件仍然是:恐惧和谎言。”

“生活在真实中”(哈维尔)是中共专制最惧怕的事情。哈维尔曾说,说真话,“一个赤手空拳的平民百姓就能解除一个师的武装。”我完全赞同这个观点,在中国,重要的是人人说真话,只有说真话才是对付中共专制统治最强大的武器。

武装革命和暴力革命已经成为历史,我们要拿起的是“说真话”这个强大的武器,同样可以改变中国。前苏联和东欧的变革就是最好的明证,“颜色革命”比暴力革命成本更低,更有效,更能促进中国向民主社会平稳过渡。

戳穿中共的谎言,让中国人民更多了解事实真相,中共的专制统治也就走到了尽头。为什么中共要控制媒体?为什么中共要封锁互联网信息传播?就是怕人们知道真相;而他们则利用控制的传播渠道散布谎言,蒙蔽广大人民群众,好维持他们的专制统治。那么对付中共当局最好的方法就是说真话,就是让真话通过互联网、影视和广播传送到民众中去,甚至也传送到中共各级官员中去。一方面人民知道真相,认清中共的本来面目,另一方面,真话也可以瓦解共产党、分裂共产党,让中共本身发生变化,促使中共内部产生更多健康力量。

中共虽然靠谎言统治,但我们决不能同样使用谎言对付中共的谎言。用谎言对付谎言,结果只能让中共偷着乐,不仅让中共抓到攻击的把柄,让国际社会笑话,也会远离中国人民,对中国的民主事业危害极大。因此,改变中国,走向民主社会,首要的就是说真话。对中共说真话,对国际社会说真话,对中国人民说真话。要形成只说真话不说假话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孤立中共专制极权,这是中共最害怕的。

2006年7月15日

原载《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