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浦志强2

浦志强获中文笔会奖

【博闻社香港消息】独立中文笔会周六(24日)在香港颁发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和巴林人权活动家阿勒辛加斯,共同获得奖项。浦志强以书文方式回应获奖事项,其文笔妙趣横生,尽显一名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的才子风采。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周六(24日)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文革50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活动中重要议程之一,是向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以及巴林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颁发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表彰2人长期以来,为争取言论自由等权利的坚持和努力,以及身处监禁中的写作勇气。

浦志强是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曾在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中,参与广场绝食行动。曾代理近年多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包括艾未未案、谭作人案等。

他在2014年5月,因参加纪念六四25周年研讨会被中国当局拘留,到2015年12月22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获释后被当局佩载“电子监控设备”。

另一位获奖者阿勒辛加斯亦在狱中服刑,2位得奖者都无法亲自前来领奖,而阿勒辛加斯的女儿到来代父领奖。

廖天琪、齐家贞

颁奖会现场廖天琪宣布得奖名单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认为,浦志强的处境是中国大陆言论自由真实写照,而由2009年3次被捕,并在2011年被判终身监禁、家人亦受到株连的阿勒辛加斯的处境,反映出与中国专制环境中作家和人权捍卫者的共同困境。

无法前往香港领奖的浦志强,则通过媒体发表或奖感言如下:

获得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暨第十届狱中作家奖,我感到十分意外和惶恐。盖因长期以来述而不作,我一向是说得多写的少,所以既不敢妄称作家,也不曾下狱坐牢——看守所不是监狱,虽然比监狱难受,因而怎么说,我都是难孚其实的。

正因为没有什么作品,我才婉言谢绝晓波和滕彪的邀请,始终不敢混迹笔会,生怕自己滥竽充数,不小心拉低了笔会的水准。

浦志强3

浦志强曾上内地杂志封面人物

此番承蒙评委诸公错爱,你们错将奖项颁发给我,按我现在的处境和政府的期待,我本当学习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的榜样,坚辞不受勃然大怒,甚或雇俩律师发函声讨,作不依不饶状的。

考虑到笔会兄弟姐妹不是外人,列位好友绝非敌对势力,笔会给我颁奖的用心肯定不是为了抹黑我国政府,且该奖项冠以良师益友的名字,我实在舍不得扭扭捏捏惺惺作态。

我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会把她作为对我的鞭策,让她鼓励我砥砺前行,今后一定要少说话多动笔,说不定真的当个小小的作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