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15篇文章,总共属于底下五个专栏:《独立中文笔会颁奖》四篇;《呐喊呼吁》和《运动留痕》各一篇;《迫害实录》二篇;《读史论今》一篇,以及《台湾问题》六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独立中文笔会颁奖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以下简称笔会)于今016-09-24,颁发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给中国的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和巴林的著名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博士。这里提供的四篇文章分别是:

◆笔会:《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奖辞:维权律师中坚浦志强》

◇博闻社:《获中文笔会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浦志强:今后一定少说话多动笔》──浦志强无法与会,他的书面获奖感言是通过博闻社的此篇报导公开发表的。

◆笔会:《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奖辞:无惧终身监禁的阿勒辛加斯》

◇阿勒辛加斯:《笔会爱意刻入我心灵──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奖感言》──阿勒辛加斯仍在关押中,他的获奖感言是由他的女儿前往与会时发表。

呐喊呼吁

在“7.09”大抓捕之后,中国司法部发布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要求律师事务所“不得放任、踪容”律师采取某些活动。《司法部发文禁律师制造舆论压力.引发律界强烈反弹》给做了报导。

运动留痕

《曾飞洋等三名劳工维权人士案件宣判》一文指出:于去年12月被捕的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朱小梅、汤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法院已作出一审宣判。曾飞洋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朱小梅和汤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三名被告均当庭认罪悔罪,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

迫害实录

这里提供两篇揭发中共政权迫害藏人的文章:西藏之声的《“我逃出西藏只为讲出真相”──丹增德勒仁波切外甥女尼玛拉姆专访》和曾建元的《入狱证道,永不屈服──〈永不屈服〉书序》。

读史论今

自由亚洲电台推出了《日本学者:抗战时期毛泽东出卖国民党军情给日本》,被访谈的学者乃是《毛泽东勾结日军真相》一书的作者──日本筑波大学的远藤誉教授。她生于东北吉林,长大于中国,曾经认为“毛泽东是在全世界最伟大的人”。她有搜索到一本岩井英一的回忆录──《回想的上海》,而岩井则是有与中共特务潘汉年直接接触的外务省的人。

台湾问题

这里的六篇文章可以归入两群。底下分别加以说明。

第一群有两篇:自由亚洲电台的《李登辉抛宪改.获得黄国昌附和》和《民报》的《严肃再谈“去民国”、改“西元”》。两篇的建议都值得台湾人的重视。我用编按指出,直接了当地仅仅诉求“改用西元”阻力不多;如果硬要在它的前头附加“去民国”,则会踏到泛蓝的痛脚而遭反弹──何必自找苦吃呢?!

剩下的四篇,又可以分成三个小群如下:

◆【长期的印象】《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台湾人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民调报告》,结果显示,70.8%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两岸关系时,是一个霸道的政党。有68%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值得信赖。

◆【拿出的对策】《杨黄美幸:台湾应积极争取国际支持.NGO应走出去》和《中共驱赶国际NGO组织,我方招手来台设置“区域总部”》

◆【坏蛋:谁怕谁】国际恶霸中国阻扰台湾参加民航大会,请见《台官员在民航大会场外疾呼:让台湾参与》。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2016.9.27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