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夏明

夏明(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中国民主前景研讨会将于10月2日在美国纽约召开,会议将持续进行3天。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政治变局与民主前景-正义与邪恶的博弈,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和选择。将持续3天的会议请到了各界人士的出席和研讨。

夏明作为纽约城市大学教授以及纽约大学政治学客座教授,本次将担任会议的主办人。据夏明教授介绍,会议的第一部分为纯英文的讨论会议,而第二天和第三天则均为中文会议。会议的主办单位为中国民主论坛,协办单位有纽约城市大学和《北京之春》杂志。

夏明教授介绍说,本次会议的发言人包括魏京生、陈破空、黄慈萍、项小吉、王军涛、姚诚、滕彪以及陈小平等。发言的主题各不相同,比如“中国时局解读”,“从林彪的政变谈政治与经济险象丛生的今日中国”、“放开二胎是否改善中国妇幼人权状况”、“海外民运在中国政治转型中的角色”、“在美国进行中国公民维权运动”等。

夏明教授介绍这次活动时对记者冰凌说:“这次的主题主要是围绕中国民主化的,因为现在并不是在实现民主化的路上,相反的是在进行一种倒退。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提出的这个问题,中国的民主化到底有没有可能,也是对主流社会显实海外中国人们推动实现中国民主化的信心。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每一两年都会在纽约进行一次活动,我是代表学界。从我组织者的角度来看,这次的会议是规模最大的,从规模上就可以看出,在目前的形势下很多人有焦虑和疑问,需要解答。”

夏明教授也对会议第一天的主要看点进行了预告,他说:“会议的安排有几个特点,首先第一天是英文会议。第一天发言的人基本是在美国的华裔,他们将对中国大方面的主题进行探讨。演讲的人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历史学以及国际关系学教授,他将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探讨现在面临的挑战以及思考。他代表了有思想,有道义和有责任感的学者,他能够站出来为支持中国大的民主事业,主动发声对会议进行支持。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学者、教授能像他一样。还有一位早在十几年前的书中就已经预测到很多政治做法将会带来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等。还有一些年轻的华人教授的演讲也值得关注,比如中国民主发展以及有关国际因素,由于西方本身就有很多问题,那么西方对中国民主发展到底有没有贡献。再比如从历史学的角度对中国的”独特主义“进行的探讨。会议还邀请到了几位少数民族的代表,他们将从民族角度、地区角度对民主化进行分析和探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冰凌从纽约发回的报道。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