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蔡英文发出给全体民进党党员一封公开信,并于4日和6日分别接受美日媒体专访。蔡在新一轮的表态中主讲了“四不” :(1)“5·20” 承诺不变,也就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2)面对大陆的善意不变;(3)“台湾跟台湾人不会在压力底下屈服” ;(4)“我们不想回到过去那种对抗的关系” ,希望是和平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关系。

台媒体有文讲“不变的小英,不安的台湾” ,小英不变,台湾因何不安?环球时报8日发题为《蔡英文正把两岸推向新一轮对抗》社评,这是把对抗责任定在蔡英文身上了。大陆的理由是蔡不按大陆吹的“九二共识” 调子跳舞,就是“台独” ,打压你理直气壮没商量。

“九二共识” 简述就是“一中各表” 。蔡英文在“5·20” 总统就职演讲中说:“我依照中华民国宪法当选总统,我有责任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和领土。”(中华民国宪法明文“一国两地区” ,即中华民国含大陆和台湾两地区。)请问:这是“台独”总统吗?这不正是“一中各表”吗?可北京政府却因蔡不象“亲共” 的国民党那样用“标准答案” 答卷而恼羞成怒,将蔡扣上一顶“台独” 帽子后,几个月来使用大量的经济和外交手段施压台湾,试图造成台经济外交困难,进而挑动民意施压蔡政府。

看看环报社评用怎样的“强者”语言施压的吧:“大陆别无选择,只能对其加大施压力度” ,“这一切意味着大陆拥有向蔡英文当局施压的诸多杠杆。蔡英文手里根本就没有牌” ,“今天我们惩罚蔡英文更不难做到举重若轻。两岸重走对抗之路,胜负几无悬念。”“可以借蔡英文当局的猖獗表现给予强有力反制”“给民进党一个‘永恒的教训’ ” 。是谁在把两岸推向新一轮对抗?看环报嚣张语言,答案不是一清二楚吗?

北京中共政府经常干一些事与愿违的蠢事,打压台只能使台青年人“天然独” 更甚,使台更加速与美日联盟以求自保。两岸对抗远源国共内战,近是对中华民国矮化与自尊之争,实质是两种价值观、两种体制、中国两条道路的百年博弈。愿天佑中华民国,天佑中国!

北京查建国10月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