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孙子〈谋攻篇〉

蔡总统对两岸问题谈了什麽,其实都只是枝节,重要的是,我们要看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棋局,台湾才能掌握战略突破的有效路径和回旋空间,这可能是蔡英文面对中国最重要的功课。

习近平展现两手硬

台湾最大的威胁来自中国,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长年研究中国问题的中研院副研究员徐斯俭教授指出,二○一三年习近平上台後,展开四大棋局的铺陈和运行,包括中共政权的精英政治棋局丶政权与社会关系棋局丶国内外经济棋局丶国际外交和军事棋局等。习近平以强势战略「集中权力丶四面出击」开启对内和对外的强烈冲撞,虽已逐步掌控大局,但也引发内部权力矛盾丶社会冲突和区域紧张,而且有日益严重的趋势。

两岸专家董立文教授认为,习近平上台後对内展开整风丶反贪腐丶体制改革与中纪委扩权等四面出击的霹雳手段,已逐渐勾勒出个人集权的改革轴线。整风和反贪腐其实是一场血淋淋的政治斗争,为的是扫除政敌的威胁,同时也雷厉风行压制言论的严密社会控制。

习近平对内硬丶对外也硬。这种「两手硬」的策略不仅是巩固权力和集权立威而已,他在国际军事外交上展现「积极又强硬」的作风,也让国际瞠目结舌。

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处理和周边国家的海上领土争端。中兴大学蔡明彦教授指出,中国采取「既成事实」战略,也就是一开始它先和周边国家进行「战略冲撞」,随後再展开必要的协商和磨合,藉此向外界展现中国捍卫其国家利益的政策底线,然後迫使对方妥协,进而在该地区创造出有利於中国的「新现状」。

例如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国率先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惜和日本丶美国进行「战略冲撞」。美日为防止东海地区发生军机擦撞意外,只好寻求和中国「协商丶磨合」,此时美日已进入中国所设定的战略逻辑,然後,中国再迫使美日承认中国军方在东海空域的「实际存在」。中国不仅在东海使用此招,南海岛礁的填海造陆工程也如出一辙。

中共对台不会手软

这种「进两步丶退一步」和「造成既成事实」的策略操作,让北京有机会改变长期以来东海和南海的现状,使中国在该地区取得战略优势和「界定新现状」。当然,此举也引起美丶日和周边国家的警戒与展开军事战略协防。

习近平对台湾当然也不手软,同样采取「战略冲撞」和「既成事实」策略对付台湾。以「一个中国丶九二共识」持续施压丶冲撞蔡政府,并在国际社会加速孤立和消灭台湾。这是「只出一张嘴」的无本生意,又有中国国民党和政经统派里应外合,中共何乐而不为?

值得蔡政府注意的是,中共的「单边主义」对台政策已由中国单方面径自实施,包括M503航路丶卡式台胞证丶福建自贸区丶陆客中转等。也就是,习政权跳过我政府直接操作对台政策,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中共正以各种政策积极拉拢「三中一青」和「蓝八县」,避免重蹈太阳花学运的对台失策,同时进行分化台湾社会。

面对习近平的强权扩张世界丶步步进逼台湾的棋局,蔡英文的博弈对策又是什麽?她要如何让台湾在险恶丶孤立中的环境立於不败之地?蔡政府能否固守台湾并进行战略突破?

蔡政府必须有作为

个人浅见认为,对外,蔡政府应该「借力使力」。利用中国引起区域紧张的局势,以及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积极强化台湾的战略价值;加入美日和太平洋周边国家的协防联盟;加强驻外单位的功能,包括宣扬台湾价值丶强化双边观光旅游和商务往来;以及重视国际宣传,例如揭露中国强权扩张野心丶抓住时机在欧美亚主流媒体凸显「强权中国打压民主台湾」等议题。

对内也同等重要。蔡英文必须成为「台湾铁娘子」,展现决断力和领导力让改革施政成功,才能稳住国民信心和台湾政局。蔡政府有必要将短中长期的战略目标展开有节奏的实践,让短期目标先达阵,使人民对蔡政府产生信心,将有助於中长期目标的铺陈与开展,同时,必须严防中共分化台湾的「白蚁攻势」。

中国很想一口吃下台湾,但台湾是一块「让中国难以下咽」的硬骨头。套用外子辜宽敏先生所说:「习近平是有任期的,但台湾没有任期。我们可以等。」台湾必须以时间换取空间,加速内部的民主深化和经济改造,积极强化国家总体实力,让台湾重新壮大起来。

民主成熟丶经济强健的台湾,绝对让中国吞不下去,中国硬要吞,势必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博弈棋局,蔡英文对上习近平。习近平「敢於用硬」,蔡英文则是「软中带硬」。民主自由的台湾和威权专制的中国持续对峙,这是历史与现实的必然,双方渐行渐远,实在不必相送。

台湾不必丧志,如同麦克阿瑟将军所说:「台湾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我们仍在蓄势,等待下一个扬帆待发的时刻。

(作者王美琇,专栏作家)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