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台湾,还是收复大陆

台湾问题是国共内战留下的遗产,1949年以后,中共领袖毛泽东信誓旦旦: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国民党总裁蒋介石也赌咒发誓要反攻大陆。双方口水战、特务战、外加零星的枪炮战“打”了三十年。1979年以后,共产党突然改了说法,不再提解放台湾,改称和平统一,不放弃使用武力。台湾这边,随着民主进程的深入,政权的更替,不仅彻底打消了收复大陆的想法,干脆准备自己单过(独立)了。于是,台湾问题日渐严峻起来。两岸不再是意识形态之争,而是统一和分裂之争了。

这种演变让大陆的共产党非常头痛,因为武力反攻大陆或曰收复大陆,不过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对中共来说没有现实威胁,但是宣布独立却是现实的可以实现的一种局面。不但对历史不好交代,而且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西藏、新疆、蒙古都在瞧着呢。因此,后毛时代的中共历届领导人都对台湾问题高度重视,于是就出现了一种滑稽的逻辑,他们宁可让台湾执政者骂做非法政权的头目,也不愿意他们承认自己是与台湾无关的独立的国家领导人。

民进党执政以后,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中共除了以商业利益拉拢重利轻义的商人,拉拢美、日、英、法、德等大国外,基本上是无计可施。但是,台湾因为畏惧中共的威力威胁,也不敢轻举妄动。又是三十年即将过去,台海局面就是这样不死不活的僵持着。

这种局面,在中共,是坚持一党专政,让台湾望而生畏,不敢回归。在民进党,是坚持台独纲领,让中共无法接受,不能谈判。因此,双方责任各半。因为两岸领导人的这种政治短视,导致台海死结无法解决。

台独没有出路

但是台海问题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如果不能化解困局,这个定时炸弹迟早要引爆,到时候,不仅是台湾打烂了,大陆也将万劫不复。这是个可怕的双输局面。

记得有一次在北京,跟一个外国记者闲聊,一位国内著名的自由派作家认为,台湾即使独立,中共也未必敢动武。我对这位作家极其尊重,但对他的见解却极不赞同。我认为我们可以用任何的利害计算和价值标准来度量任何党派,就是不能用来度量中共。可以说,没有中共不能干和不敢干的事。不要说台湾,即便是美国,如果中共认为危急了它的生存,一样敢发原子弹把它炸成废墟。认为中共考虑成本不敢攻打台湾的想法,实在太书生气了。

所以,在大陆中共政权没有民主化之前,台湾领导人绝对不能考虑依靠美、日等大国就可以和平独立,也不要考虑只要具备给大陆造成同等的伤害如毁灭香港、上海就可以吓阻中共,没有这回事。中共是从山沟里出来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哪里会在乎美国佬、日本鬼子?哪里会在乎上海、香港变成废墟?

所以,除了促进大陆政权民主化,消解大陆的威胁,台湾独立没有其他路可走。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大陆政权民主化了,台湾还有什么理由再搞独立呢?

促进大陆民主化是解决台海问题的曙光

台湾非独化,大陆民主化,台海才不会出现危机,才会互相接触,最终实现统一。民进党这边,最近有了可喜的进步,据报道:有大陆民主人士张起被捕,引发大陆台湾互动,台湾民进党开始关心大陆的人权状况,其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7月13日和中国本土《六四天网》黄琦“讨论两岸交流和合作的远景,和大陆民运人士和台湾民进党人互访”。

资深民主人士任畹町先生认为,这个讲话表意重大,至少改变了四点:1、改变了台湾二党不同本土中国民运联络;2、改变了国民党历来以秘密的“特情系统”支持中国民运;3、将推出《政治庇护法》,改变了“中华民国”和其他国家同样以国家名义公开同情、支持大陆民主;4改变了“中华民国”将是民运的正式后方。民运本来就是公开的运动,国际社会从来是公开支援的。

任先生评论说:“赖怡忠代表民进党与黄琦的谈话及”四大改变“迅速引起海内、外的立体反响。他们看到了民进党这样成功推翻了专制王朝的政党能够介入中国大陆民主人权,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的发展历程。”

黄琦先生则明确希望民进党应当从台湾走向大陆,成为中国民进党,成为对大陆的民主事业具有重大影响的、甚至主导性的政治力量,必将得到海内外各界全力支持,最终谋求在将来的民主中国执政的机会。

历史的僵局往往靠撬动一个支点而解决,张起事件很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支点,由这样一个人权事件,引发民进党回归大陆政治,消解分裂和独裁,岂不是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2006年7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