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12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三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运动留痕》和《台湾问题》各五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张明的《年轻人为什么争考公务员》说明:公务员热的背后,折射的是年轻人对权力的追逐和腐败的向往。而过多的人拼命挤进公务员队伍,会葬送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德国之声的《天朝中国让时光倒流?》是一篇《墙外文摘》。记者分析海外传媒的一些重要文章。

运动留痕

最近,退伍军人集体到北京维权。为此,美国之音做了《数千复转军人集结军委.维权要求获答覆》的报导。而邬萍晖和杨建利的《老兵维权,我们应该看到什么?》则从运动策略的面向,提供了这个运动之所以会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编者强烈地推荐此篇。

继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推动独立候选人的联合竞选,北京也有了相同形式的活动。自由亚洲电台做了《北京18公民宣布参加区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的报导。而候选人自己则推出《北京18名独立候选人联合宣言》,并公开了自己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这是一个重大的“理性-公开-合法-非暴力”斗争的嚐试。乐见共产党理性依法接受来自民间的这个挑战。

查建国的《点评贾敬龙、苗顺德、丁家喜、谢阳》所点评的是这几天被大家所关注的系狱人士。

台湾问题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新近主张“新南向政策”。为此,李永峰和聂明镜采访并撰写了《陈牧民:新南向政策.摆脱大陆对台制约》;纪硕鸣则采访并撰写了《曾建元:比照港澳处理流亡藏人身分》。台湾可以通过藏人双赢地进入“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标──印度。

《民报》报导了两篇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的活动:《郑丽君:已全面盘点“不义遗址”,用最快速度成立国家人权博物馆》和《郑丽君提“三个紮根”:把台湾文化带到世界上》前者和台湾的转型正义有关;后者则一方面重新釐清台湾文化的主体性,一方面系统,让世界更认识台湾的文化。

逸风以《中共大陆不会排除“武统台台湾”的可能性》提醒台湾人:“应该牢记,流氓就是流氓,不要指望流氓政府会有文明的举止”,并建议蔡英文总统“务必做好作战预备”,同时建议“日本和美国也要做好相应的应咐台海危机的预备”!这位作者还在中国教书的年代,就已经《民主论坛》的老作者。现在他已经摆脱中共政权掌控。

民主论坛2016.10.16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