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人权人士定义:以诉讼、静坐、绝食、司法援助、联署公开信等直接行动,或撰写文章捍卫个人和社会公共权益的人士。

◇人权人士归类:含盖民运人士、异见﹙议﹚人士、持不同政见者。三者的诉求,部分是交叉的。

◇人权人士职业:包括作家、记者、学者、律师、社会志愿者、艺术家、农民、职业经理人、公司职员、自由职业者、公务员、教师等。

◇人权人士只按权利诉求归类,不分政治和宗教信仰。

◇基于权利诉求的公共性和共同性,以及遭受迫害原因,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异议作家也包含在内。

◇报告部分涉及香港,但未包含台湾。

◇时限:2000年——2006年6月为主要标本,少部分涉及1990年代发生的重大事件和人物。

◇资料来源:海内外中文网站的公开报道。

◇引用的人物、个案、数据仅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迫害证据,非对同一迫害事实、人物的全部罗列。

◇此报告为作者独立完成,与任何组织无涉。

前言

中国大陆人权人士生存空间越来越恶劣、残酷。遭受绑架、软禁、殴打、关进精神病院、死亡的威胁。每年投进监狱的政治犯全球最高,不少人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重判,他们的家人、朋友受到跟踪、骚扰、被迫失去工作,甚至遭受殴打。政府豢养的警察——明里是警察,背后是便衣特务,一付皮囊两种身份。在专制制度下合法但却沦为肆意侵犯人民权益的工具,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成为彻头彻尾的黑社会。法律赋予警察查扣、审问、抓捕、判刑的权力,无论是恶法还是良法,都不构成对他们权力的监督。警察奉当局黑手命令,与检察院、法院三家联合,置宪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人身权利不受侵犯于不顾,重判异议作家、民运活动家、新闻记者、学者、维权律师、社会志愿者、维权人士……在常规镇压上,警察特务采取等一系列超越法律、严重侵犯人权的手段,五花八门,无所不用其极,足以让全球震惊、愤慨。国际人权组织、西方首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必须持续对中共首脑施加强硬压力,否则,中国即将发生人权灾难。

迫害手段和个案

以下辑录的是警察特务25大恶行的事实和人证。

1.在监狱内殴打致残。如湖南籍八九民运涂污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的三勇士之一、被判20年服刑17年、遭虐打成痴呆人的喻东岳;四川成都天网﹙www.64tianwang.com﹚负责人、被判刑5年在四川监狱遭殴打成脑积水的黄琦……

2.雇佣黑社会殴打残害。如北京人权人士赵昕,2006年在四川旅行途中,被不明身份者殴打骨折住院;广东律师郭飞熊,在广州番禺太石村维权行动中,被殴打致伤、关押;2005年10月北京律师许志永等人赴山东为陈光诚及其家属提供法律援助,受到沂南县警方和黑社会跟踪、威胁。2006年6月23日律师李劲松等两批北京法律志愿者再次受到沂南县警方和黑社会殴打、关押。7月,20多位北京律师、人权人士再赴沂南县法院、东古狮村,受到当地警方和黑社会阻拦、殴打……

3.肆意抓捕、关押。如山东临沂籍盲人维权人士、2006年入选《时代周刊》影响世界100位人物之一的陈光诚,因揭露当地政府暴力实施计划生育,遭受殴打,被秘密绑架、软禁6个多月,又被在看守所非法羁押89天,2006年6月11日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6月21日逮捕,审理延后;北京人权人士、防治爱滋病志愿者胡佳,2006年被秘密绑架、关押41天,殴伤住院。警方秘密抓捕、关押以上两人,对家属、外界矢口否认……

4.警察局蹊跷死亡,关进精神病院。如湖北籍设计师孙志刚2003年被在广州收容遣送中心殴打致死;湖北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湖北工学院研究生于卓,两次以政治犯坐牢。1997年12月18日被深圳警察带走问话时,蹊跷身亡。他被带走5、6天后,家人去警察局打问,才被告知于卓已死亡。尸体上有多处电击伤痕;1992年6月2日,北京异议人士王万星在天安门打出为“六四”平反的横幅,被关在北京安康精神病院13年……

5.剥夺发表、出版权利。几乎所有中国大陆的异议、人权人士和海外流亡作家、学者的文章和著作,不被允许在大陆发表和出版。

6.绑架、软禁。如北京八九民运骨干、现居深圳的职业经理人张进军,2005年1月,赴京参加赵紫阳先生追悼会,被深圳特工从浙江境内的火车上绑架,在深圳软禁7天;深圳异议作家赵达功,2006年初,应邀赴西班牙参加国际笔会会议,被深圳特工绑架、软禁3天;山东大学教授、异议作家孙文广,高龄72岁,2006年6月六四17周年上京在天安门祭奠六四死难者,被山东特工在火车上绑架,押送回济南软禁;六四学运领袖马少方,2005年1月在北京参加赵紫阳先生追悼会,被北京特工绑架、软禁;深圳职业经理人邹涛,发起“不买房行动”,2006年在深圳机场被绑架、软禁……

7.假造罪名定罪。如美籍华人学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杨建利,2002年被以“间谍罪”、“非法入境罪”判决5年,现仍关押在狱中;2004年,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委会委员、调研员李民英以“受贿罪”判10年;南方都市报副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以“贪污罪”、“行贿罪”判刑8年;南方都市报总编程益中以同一案由被刑事拘留……

8.网络过滤、屏蔽、封锁。公安部与信产部联发“金盾工程”全面监控网络。进入个人电子邮箱监控信件内容:雅虎公司与大陆警方合谋,非法进入个人电子邮箱,致使湖南记者师涛2005年4月30日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重判10年;网络BBS敏感字词过滤:如自由、人权、法轮功、异议人士名字等;屏蔽、监控MSN Messenger、QQ聊天内容;封锁海外网站、www.google.com;

9.绑架、闯关回国判刑。如著名海外民运之父、美籍华裔人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哲学博士王炳章,1998年1月闯关回国,两周后被驱逐出境。2002年6月被中国特工从越南绑架回国,重判无期徒刑,现关押在广东韶关监狱;1998年10月,安徽籍流亡作家张林从美国闯关回国,被处3年劳动教养。2005年1月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美国的中国劳改基金会主席吴弘达1995年6月从中哈边境进入大陆被抓获,以“间谍罪”判处15年,随后被驱逐出境……

10.机场劫持。如四川自贡籍维权人士刘正有,2006年6月16日应邀前往欧洲出席联合国人权会议,在北京机场遭劫持,押送回原籍;北京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范亚锋,2006年应邀赴美参加人权会议,在首都机场被阻拦出国……

11.跟踪、骚扰。如北京律师高智晟自2005年底以来,被大批特务警察跟踪、骚扰近一年,律师事务所被迫关闭;每年六四及西方元首访华的敏感时期,著名持不同政见者、作家刘晓波被软禁在家……

12.限制香港民主人士进入大陆。包括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支联会常委何俊仁、李卓人、刘山青、梁国雄及蔡泽鸿……他们在大陆入境口岸被没收回乡证或被在大陆机场原机遣返……

13.禁止回国。如八九民运头号通缉学生领袖、现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王丹;民主墙领袖人物魏京生;实力派异议作家茉莉;学者、作家张伟国,陈奎德,苏晓康,胡平等一批海外流亡人士,流亡时间大都接近20年……

14.被迫流亡国外。如著名人文经济学家、《中国现代化的陷阱》作者何清涟女士,2001年被迫从深圳流亡美国;湖南籍八九民运涂黑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三勇士之一的鲁德成,被重判16年,1998年获假释出狱,2004年潜逃泰国,2006年4月11日抵达加拿大获得政治庇护;著名诗人黄翔,多次入狱,1997年携夫人流亡美国;实力派异议作家、八九民运学生领袖任不寐(胡春林),2004年流亡加拿大;北京八九民运学生领袖、中国首个公开申请组建反对党“中国民主党”浙江分部领导者之一的王有才,1998年被判刑10年,2003年被从监狱直接放逐美国;魏京生、王丹、民主墙异议人士徐文立、王万星等人曾以同样方式被放逐美国、德国;茉莉1993年出狱后,与丈夫、作家傅正明,先逃至香港后流亡瑞典;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袁红冰,2004年在澳洲获得政治庇护;第一部记录法轮功著作《静水流深》作者、北京大学理学硕士、法轮功成员曾铮,2001年在澳洲获得政治庇护;陕西异议人士颜均,2006年跳海投奔台湾,获得政治庇护……

15.镇压宗教组织。如法轮功长期受到残酷镇压,成员普遍受到迫害、关押、肉体折磨;2005年11月,河南基督教家庭教会领袖张明等8人在北京火车站被特工绑架;北京、河南等地基督教家庭地下教会长期被骚扰、干涉……

16.剥夺迁徙权、工作权和生存权。如深圳记者、作家刘水,2006年5月29日,因揭露深圳收教所黑幕,被深圳警方以涉嫌“诽谤罪”传唤,并限期3天内离开工作生活9年的深圳;八九民运参与者、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异议人士李剑虹,2005年被深圳警方强迫离开工作地深圳;深圳网络异议人士刘逸明,多次被警方骚扰搬家,2006年4月被迫离开深圳;广州网络工程师吴伟,多次被骚扰搬家,离开广州,后被迫借钱在广州按揭买房,仍受骚扰;北京自由作家李卫平,拒绝被警方收买,2006年被迫回到原籍武汉……

17.监听电话,跟踪手机,拆查信件,干扰海﹙境﹚外广播、电视信号。窃听警方怀疑的任何公民的固定电话通话内容,或中途切断;定向跟踪、窃听手机通话内容;拆查一切可疑信件;干扰、屏蔽香港广播电视信号、海外电台信号。

18.封杀党外民间网站。如民主与自由,羊子的家园,北国之春,不寐之夜,宪政论坛,剑虹评论,万科论坛的思想评论,爱琴海、世纪中国……这些网站中的绝大多数在大陆永久消失了。个别网站服务器挂在海外,才勉强生存,但几乎成为事实上的海外网站。其中有些网站被当局封杀多达3、40次。

19.收买内奸叛卖构陷。如北京“新青年学会”四君子杨子立、徐伟、张宏海、靳海科,2001年被李宇宙出卖,被判8——10年徒刑,现均在监狱服刑;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荻2002年被李毅兵出卖,关押1年多,免于起诉释放,恢复学籍;2004年5月,刘水被江西籍教师吴伟如与深圳警方构陷,入狱一年半。

20.警察具有判决权。劳动教养和收容教育都是恶法赋予警察不经法庭审判,肆意处决犯罪嫌疑人的权力。往往成为警察镇压异议人士、举报人、政治对手的暗器。

21.收买。如北京自由作家李卫平,2006年初被北京国保谈话、骚扰,承诺给他提供经费,让他充当线人,监视北京民运人士,被李卫平拒绝……

22.迫使单位开除公职、威胁。如北京大学副教授、新闻学博士焦国标,因发表《讨伐中宣部》等文章,被北大开除;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法学博士滕彪受到开除、逮捕的恐吓;北京邮电大学教师、法学博士许志永被带走调查;北京师范大学讲师、文学博士刘晓波,因参与六四被北师大开除……

23.骚扰亲属、朋友。所有异议作家、维权律师、人权人士的亲属和朋友都被骚扰和调查。如北京杨子立夫人路坤2001年被关押调查;陈光诚的母亲、儿子受到跟踪、骚扰,其夫人袁伟静被殴打、软禁;北京基督徒余杰的夫人受到威胁、挑拨,被迫辞职;2006年6月19日胡佳夫人曾金燕被多名特务、车辆跟踪,甚至去卫生间也被监视。6月21日,她在大街上举着自制纸牌“欺侮妇女可耻!!!”,站在跟踪特务汽车前,无言抗争;同日,陈光诚的72岁的母亲和3岁儿子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被北京警方阻拦,所有与会的北京朋友均被限制参加;张进军的夫人的工作受到威胁,5岁小孩被跟踪;刘水的亲属多次受到调查威胁,个别朋友受到骚扰、冒名欺骗……

24.不予办理护照或禁止出国。如四川实力派作家、诗人廖亦武,申请护照8次被拒;北京律师张星水;广西律师杨在新;刘水,刘晓波,高智晟,赵达功,邹涛……

25.被迫多次换工作或搬家。如北京法律学者陈永苗;辽宁维权网总编李健;黄琦……

评估和判断

一。当局与民间对立,特别是与人权人士的对立,已接近危险的临界点,双方的危险系数是对等的。特务极有可能采取暗杀手段恐吓人权人士。

二。迫害手段残暴多样,密度逐年加大,在当今全球罕见。

三。关押政治犯全球第一。绝大多数因言治罪或因宗教信仰治罪。

四。全球判决政治犯年限最长。王炳章被处无期徒刑。

五。迫害程度加剧,多人多次被判刑、囚禁。不经基本法律程序就绑架、软禁、关押、骚扰成为常态。

六。当局镇压的地域扩大:以北京、深圳、山东、广州、上海、四川、黑龙江、吉林、长春、河南、等省市囚禁、驱逐异见和宗教人士最为普遍。

七。遭拘押人数历年攀升:互联网增强民间权利意识觉醒,一亿多计算机用户获得更多资讯,但互联网同时加大维权的风险性。

八。出现职业维权人士。

九。参与维权面扩大:从异议作家、记者等的纸上维权,走向律师、学者、农民以及商会介入的行动维权。

十。救助系统非常薄弱:法律救助主要依靠法律志愿者,经济救助几乎空白。

十一。党外势力没有生存空间。

十二。维权智慧和手段亟需提高、多样。

十三。国际社会实质支持度不够:美国、德国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有些实质性关注、支持,但大多数国家牺牲中国人权换取经济利益回报,对恶劣人权状况保持沉默。

十四。所有民间维权行为都依照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则,但政府大多采取暴力形式对待人权人士。

十五。维权不是颠覆政权,更不是夺权,而是维护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

结论

中共完全站在宪法和国际公法之上,逾越了基本的人道、人权底线,驱赶,殴打,绑架,监禁人权人士。当局封锁所有新闻媒体和网络,大多数身在大陆的中国人却并不了解罪恶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中共57年奴性教化的人民,麻木,冷漠,功利。看客心理普遍存在。培育公民普遍的维权意识,需要假以时日。中国社会贫富严重分化,弱势群体越加边缘化;失业率剧升,特别是大学生失业严重,同时由于高校乱收费、乱发毕业证等,导致郑州、西安、长沙等地发生大规模学生骚乱;中共权力寡头化、市场化,贪污腐败普遍;社会道德沦丧;深圳、广州等城市社会治安失控;重大矿难居高不下,死难频发。因此,政府与民间关系激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国政府业已签署、认同《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国际公约》、《社会、文化和经济权利国际公约》、《世界人权宣言》等保障公民权利的国际公法,但是,中共却变本加厉剥夺公民的人身权利、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等天赋人权。在中国法律赋予“言论自由”却有大批因言治罪的政治犯;法律赋予“宗教自由”却有倡导真、善、忍的法轮功被定性为邪教。国家宪法和国际公法被当局肆意扭曲,解读,滥用,虚置,这就是独裁制度的最邪恶之处。

由此可见,专制独裁制度决定了当局本质上是反人道、反人权、反民主、反自由的,把人类现代文明与泱泱中国隔绝,愚弄和残害人民,以维持一党之尊,体制之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育,财富的积累,民间各种利益群体将走向联盟,规模会越来越大。由于当局镇压非常残酷,总体维权方式将越来越暴烈、极端。这尽管不是每个中国人所愿意看到的,但不可避免。统治越残暴,反抗越剧烈。一切剥夺人民基本人权的专制政府都将自行崩溃。我们乐意预见中国社会平稳过度,真正实现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司法独立、社会公民化的民主国家。历史不会倒退,民权不可剥夺。我们相信布什总统的一句话:台湾是未来中国大陆民主制度的范本。

2006年6月初稿2006年7月定稿

——原载《人与人权》2006年8月号,有删节。此为完整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