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搜索这句话的出处,发现多显示为我自己的旧文。

多年前为《战略与管理》写“编辑手记”时,很随意地用了这个概念。后来很为它伤神,因为它挑战心智,心智却无以名之。当心智极为确定地看待我们生活的世界时,它以更异己更丰沛的内容来挑战确定性。当心智随波逐流地与时俱进,在情感认知领域玩起全球化或后后现代一类的游戏时,它又以认同、归宿、皈依和家园来挑战生存的无根。

更早的时候,我在“众生北辰”的长诗中写道:“没有明天的人,现在的奴隶,时间之门永远地关闭/语言和声音忘掉了我们,平庸兴高彩烈地迎接我们/按照程序接受那样淡然的吻/没有悲痛的内心也没有欢乐的神经/心劳使我们逃避,视听使我们慵懒/万花筒的世界挑拨了我们一生/主啊,让我们像印度王子一样,在他尘世的岁月里/生老病死,像老子和穆罕默德一样/让我们在应享和应付的生活中/想到你//我们为假面人喝采,脂粉和油腻/一个恶意的讽笑为文明围裹,烂在心中化作我们的肢体/主啊,让我们在做这些假事说这些假话时/想到你//穿起骆驼毛的衣服,吃着蝗虫和野蜜,让灵把住我们/来到旷野里/给我们你给先知的声音耶稣的快乐人子的真理/主啊,让我们在人市的喧哗和骚动人市小小的焦虑和阴影里/想到你//我们在对立的角色里扮演过了才认识到你界定我们的博爱和平等/我们在各个方向失败了才更接近你的博大和完整/主啊,让我们在枯骨的死光中/想到你”。

我,或者我们中国人,多是如此无能“想到你”。我们生活在这里,除此之外,无所知,也无所拥有。小农生活的田园诗般的宁静早已打破,我们迟迟没能进入一个可持续的变迁里。移民时代、都市生活、全球化和地球村的视野,使我们无能维护、捍卫自己与社会、民胞物与相关连的情感认知。在生活剧烈的变迁中,我们总是匆匆地跟它失之交臂,需要它,又无能把握它,我们跟它没有缘份。

但它是存在的,它仍然在起作用,它甚至反制了我们,无论我们有多少物质的丰饶果实或精神的放浪旅行,它更为本质地决定了我们生存的质量、信心。这是一个如此矛盾的人性事实,在今天显然更为迫切,迫切到只能以危机名之。这也是未来学者托夫勒最深刻的预见,他在三十多年前即已明示:人类在数亿年演化中形成的从而不可能在数十年内有所改变的深层心理结构,能够容忍的环境变化速率将低于人类创新活动所诱致的环境变化速率,从而引发一次深刻的总体性危机。

关于这种危机或说人类情感认知的急迫性,已经有无数文献表达过了。我们仍可以简单化处理一下,比如说,它是我们的心理边界或心理极限引发的矛盾、问题、冲突。人类的多个学科都已经证实了,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也都同意,一个人只能对十以内的文明单位(个人、部门、单词……)有把握(顺便一说,王力雄的逐级递选制就是建基于此);如果一个人在有限的时空内,跟一位数以上的文明单位打交道,他将不胜其累,成本极大,代价极高,而且对那个对象化的文明单位而言,也是极为不公平的(假如那是十门以上的功课、或二十个以上的走狗)。中国民间早就有这种智慧,比如骂人“狗揽八泡屎”,骂人吃着碗里,望着锅里;骂人人心不足蛇吞象;虽然多是劝人知足,实在说是有一种对人性心理结构的洞明。

我的博客似乎总是可以分道。现在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决定向另一条道路或另外一种观点奔去。我本来应该大题小作,谈谈爱情,谈谈认知自我,谈谈人与自然的关系,谈谈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但现在我要回到社会。那就是小农时代的精英,或农民、地主式的心理结构和思维方式,面对现代化以来人类社会的态度。除了那些极为保守的遗老遗少视而不见自己用起手机、网络,仍以为半部论语治天下,儒家可以为教正人心,或马克思主义指导一切等等;大部分人仍在空前并不断增富的知识、生活方式等海洋里学习游泳技术,知识的海洋已经可怕地宽广,还有就是不断增添的新的海水,使人们难以选择、胡乱选择、甚至人们的选择也已经偏离我们本有的情感认知。

在此情形下,很多人要么以为自己有着如海洋般吞吐知识的能力,要么以为只要跟新的知识进展接轨,就可以解答我们的中国问题。他们因此表现为,要么把知识搞成了游泳场,游乐场,往而不返;要么说,人家最新流行的是新左、发展主义、社群主义、斯特劳斯、伯林,等等,所以必须以新理论治理社会。这就是传统淡出生活之后,或说我们情感认知的动态边界也被彻底打破之后,意识形态或流行的知识理论、思想、时尚对人的收编、管制或异化。当年“进步的中国人”接受俄国的一声炮响,可能就是情感认知上匆忙选择的表现;今天的一些有为学人热衷于以当代新左翼或自由主义说事儿,也是出于情感认知上“与时俱进”的要求。但这些东西,没有使得我国人在人与人、人与自己、人与统治者之间的关系完成现代转化,没有一种正当有效地制度或交往沟通理性在我国民之间确定下来。这使得我国人在情感认知上仍无最低限度的伦理共识或制度共识,每个人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

又扯远了。引一种农民式的朴素描述来说明我们情感认知的急迫性吧。

俺们刚吃上肉你们又吃菜了/俺刚娶上媳妇你们又独身了/俺们刚吃上糖你们又糖尿了/俺们刚拿白纸擦屁股你们又用它擦嘴了/俺们刚存点钱你们又买保险了/俺们的娃子春节回家你们又开始出门旅游了/俺们刚能歇会儿不用擦汗你们又去健身房、桑拿房流汗了/俺们刚学会打电话,你们就说要宽带上网了/俺们刚能在电影院约会你们又改网恋了/俺们刚吃饱穿暖你们又减肥挂肚兜露脐了俺们刚把茅房改称厕所你们又把厕所改称洗手间了/俺们刚把白条换成人民币你们又把人民币换美元了/俺们刚把青菜上的害虫灭掉你们又爱吃虫啃过的青菜了/俺们刚结束喝河水而喝自来水你们又改喝农夫山泉了/俺们刚把破内裤扔掉你们又开始在裤子上剪洞了/俺们刚能座公汽你们又开始打的了/俺们刚开始学会打麻将你们又开始赌球了/俺们刚能抽点烟喝点酒你们又开始吃摇头丸了/俺们刚养了很多的王八你们有喜欢吃大闸蟹了/俺们刚能吹风扇你们就又用空调了/俺们刚有点钞票你们就倒腾股票了/俺们刚买了股票你们又说股票里有水份了/俺们刚股票斩仓你们又说恢复性行情开始了/俺们的乡镇企业正挣扎呢你们又玩借壳上市了/俺们的民工进城了你们又开始下岗了/俺们刚将绿草除掉种上庄稼你们又说要打高尔夫球了/俺们刚住上小洋房你们又说要住一家一院的小别墅了/俺们要到城里去开开眼界你们又往乡下跑了/俺们才不吃野菜你们又说吃野菜好了/俺们才不吃地瓜你们城里卖的地瓜比大米还贵了/俺们才不要马车你们又说要买私家车了/俺们才坐火车去旅游你们又说要出国考察了/俺们才买了照相机你们又说要玩数码的了/俺们才买了大哥大你们又说手机有辐射了/俺们洗脚睡觉你们洗脚休闲了/俺们洗澡睡觉你们洗澡按摸了/俺们推拿治病你们按摸泡妞了/俺们一夫一妻你们要包二奶了/为什么:俺们跟风站着你们却要躺着/俺们跟风躺着你们却要走着/俺们跟风走着你们却要站着/俺们吃饭撑着你们情愿饿着。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