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西莫內塔·索马鲁加

46。阿梅娜·古里布—法吉姆夫人(Ameenah Gurib-Fakim, 1959-)

ameenah-gurib-fakim全名比比·阿梅娜·费尔道斯·古里布—法吉姆(Bibi Ameenah Firdaus Gurib-Fakim)。

古里布—法吉姆夫人是毛里求斯共和国第6任总统,第二位女总统;2015年6月5日至2018年3月23日辞职,在任三年九个多月,就任时55岁。(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统为礼仪性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统帅;国民大会根据总理的提名选出,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

阿梅娜•古里布出于1959年10月17日出生毛里求斯岛南端萨凡纳区苏里南村的印度裔穆斯林家庭,在其东邻的大港区普雷恩-马尼安村长大。她在洛雷托修道院高中毕业后前往英国留学,1983年获萨里大学化学士学位,1987年获埃克塞特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任职于首都路易港毛里求斯大学,直到2014年辞职。1988年,她与外科医生安瓦尔·法吉姆(Anwar Fakim)结婚。

1995-1997年,古里布—法吉姆夫人曾任毛里求斯研究理事会研究经理;2001年起任毛里求斯大学有机化学教授,2004-2010年任理学院院长;2011-2014年任国际科学理事会非洲区办事处主席。她作为国际著名科学家,获得诸多国内外荣誉和奖项。2013年12月,她向毛里求斯平等机会委员会申诉,她申请毛里求斯大学校长而不得是由于宗教歧视;平机会调查认为,尽管选择过程有所不足,但不存在歧视问题,大学校监在竞争平局时有最后决定权。但是,古里布—法吉姆夫人仍辞去了大学教授职务,到她自己开创的国际医药开发中心(CIDP)的研究创新部担任管理主任,致力于研究毛里求斯本土植物的医疗和营养效应。

2014年10月,工党领导的执政联盟谋求修改宪法,将议会内阁制改为总统制,为此建议总统批准将原定次年5月举行的国会大选提前半年举行,不料在12月大选中惨败给社会主义战斗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运动党组成的“人民联盟”,84岁高龄的社战党领导人、前总统阿内罗德·贾格纳特(Anerood Jugnauth, 1930年3月29日-2021年6月3日),于12月7日第六次出任总理。

2015年5月,任职不到3年的工党总统辞职,无党籍的古里布—法吉姆夫人获贾格纳特总理提名,也得到反对党认可,由国会投票一致批准为新总统;副总统仍为曾两度代理总统的莫妮克·贝勒波夫人,因此毛里求斯正副总统首次都由女性担任。

2015-2017年,古里布—法吉姆夫人还担任总部位于英国以“非洲科学独立”为宗旨的慈善团体“行星地球研究所”(PEI)董事会副主席。

2017年1月21日,阿内罗德·贾格纳特总理向古里布—法吉姆总统递交辞呈,社战党推选他儿子、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兼信息技术部长普拉温德·贾格纳特(Pravind Jugnauth,1961年12月25日)由接任执政联盟领袖,并于两天后就任就任总理,社会民主党因此退出政府,加入反对党。

2018年初,毛里求斯媒体披露一项“信用卡丑闻”——该研究所曾提供给古里布—法吉姆夫人一张支付参与该团体公务旅行花销的信用卡,她却多次用于购买私人用品甚至奢侈品,总额达26000美元。

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古里布—法基姆夫人“从未接受行星地球研究所的任何礼物、薪酬或好处”。虽然她确曾在2016年5月接受了该所的公务信用卡,因该卡与她的一张私卡相似,以致在购买私物时“不小心”刷错了卡,但早在一年前发现错误,很快就把用款如数归还给该所。行星地球研究所也为此发表声明证实,古里布—法基姆夫人确实早已还钱。因此,古里布—法基姆夫人坚称清白,拒绝反对派提出的辞职要求。

不过,媒体还披露,古里布—法基姆夫人与担任该所董事会主席的主要赞助人之一、安哥拉银行家阿尔瓦罗·索布里尼奥(Álvaro Sobrinho,1962-)的交往过密,与总统职务构成利益冲突——她曾要求毛里求斯财政服务委员会发给索布里尼奥一张银行牌照,以主持该所在毛里求斯成立一项行星地球研究所基金会为科研人员提供奖学金,而索布里尼奥当时正遭瑞士和葡萄牙当局调查他涉嫌欺诈和洗钱达数十亿美元。反对党扬言,如果古里布—法基姆夫人不下台,他们就将杯葛当年3月12日的毛里求斯独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3月9日,普拉温德·贾格纳特总理宣布,他已和古里布—法基姆夫人达成共识,重申国家利益优先,为此总统将于参加独立日活动后辞职。同月17日,古里布—法基姆夫人宣布,她自认清白,但仍以“国家稳定”为重,于六天后辞去总统职务。她的辞职使非洲失去了当时唯一的女性国家元首。

2018年6月,毛里求斯政府就前总统古里布—法基姆夫人违反宪法和其他法律的问题,设立了一个由法官领导的调查委员会,但数年过去仍无定论。

古里布—法吉姆夫人有一子一女。

47。班达里夫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