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看到两个处罚员工的视频,其中有一个是某地农商银行,在工作总结会议上,对那些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狠狠打屁股,包括女员工,让人触目惊心。另一个是某企业培训会议,培训人员除了让员工像打鸡血一样地高喊口号外,还要员工爬行,其中一个员工为表示服从,干脆给领导下跪。众所周知,这不是个案,很多企业都使用过类似的方式虐待员工。

这两个视频显示了当下中国企业的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蔑视劳工的人权,剥夺他们受劳动法保护的正当权益。迫于生计,为保住饭碗,大多数劳工受到不公正待遇以及人权受到企业主的侵犯时,也不敢声张,而是默默忍耐,甚至接受。

企业进行管理,自然需要制定规章,也要对员工恰当地奖罚,但是

企业的任何惩罚措施都需要遵守国家法律,不得侵犯劳工的人权,侮辱其人格。以上“爬行”、“打屁股”显然违反国家法律,属于“私刑”,已为犯罪,主事者当受到法律制裁。但是企业主和管理者为什么敢这么做呢?为什么他们可以视民为草芥?为什么在中国企业中,侵犯劳工人权会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呢?

一、资方与劳方不平等,资方有绝对优势,可以随便解雇工人,因此劳工迫于生计,只能忍气吞声,任其宰割。为此,国家需要出台相应法律及措施,制止企业任意解雇工人。二、有法不依。中国有劳动法,但是却不能得到实行。比如拖欠劳工薪金,至今仍普遍存在。而且,劳工缺少司法诉讼的渠道,加上官府重重的障碍,高昂的费用,一个普通劳工如何打得起官司。再加之司法腐败,即使告上了法院,企业主一个红包,劳工就败定了。三、如果劳工能平衡企业主的肆意压榨,就要组织起来,集体维护劳工的权益,但是中国的工会都是官办的,为政府服务,却不为劳工服务。劳工自己不得组织工会,而工人不组织起来,就不能维护自身的权益。四、官方不作为,甚至官商勾结,因此企业违法也得不到有效的惩罚。

我们的社会已经习惯了官府的傲慢与蛮横,强拆、诬陷、恐吓、行凶、非法关押……如今企业也紧跟其上,肆意逼迫虐待劳工。如今的中国社会从上到下,从当官的到经商的,只要有一点权力、地位就可以肆意侵犯、践踏他人。我们应该反思,这是为什么呢?

人们都说中国是个败坏的大染缸,可是这个大染缸是谁设置的呢?正是极权体制使中国社会成了败坏的大染缸。腐败,任何国家和社会都存在,但腐败到90%以上的官员都贪污,这就是制度问题了。中国不是没有清廉的官员,问题是他们在这个体制内混不下去,在败坏的体制内,他们或者被淘汰出局,或者改变自己,同流合污。

就算是中国大多数的普通老实人,在这个败坏的大染缸中不做坏事,但面对不公不义已经麻木、见怪不怪,不敢站出来为正义说话,已经成为这个邪恶制度的一员。也正因为国人普遍的怯懦、冷漠、麻木,才导致官府、恶人越来越嚣张,视民为草芥。这是中国的悲哀。

极权体制是逆淘汰体制,好人淘汰,坏人显赫。要想在中国社会混出来,好人也得先学坏才行;而他们一旦混上去后,往往会变得更凶狠、更霸道。企业中那些殴打、虐待员工、让员工下跪磕头的并不都是老板,有很多是从底层混上去的管理者——中国的老板大多也是从底层混上去的——他们为了巴结讨好老板,对员工加倍凶狠。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体制。当初共产党造反革命,也都是受苦人,而他们一旦得了天下,却建立了如此的体制,“新中国”远比旧中国更专制、更黑暗、更野蛮、更残酷、更腐败。

虽然现在中国社会侵犯人权的事情比比皆是,可是我们不能为此就无动于衷。因为不管我们如何卑微,我们作为一个人,就要有人权、有尊严、有人格,当我们的人权受到侵害时,我们就应该积极抗议、捍卫自己的权益,这是上天赋予我们应有的权利!当我们自己的力量不够时,就应该学会抱团取暖,共同抗争!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6年10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