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支持谢阳

多名维权人士举起“709大抓捕”事件中,被关押律师谢阳的相片,并拉起横额抗讥,要求当局尽快释放他。(欧彪峰推特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709大抓捕”事件中的律师谢阳,其妻陈桂秋在周四(20日)获悉,谢阳案件第二次被检察院退回侦查,她要求当局尽快释放丈夫。涉及同一事件被关押的另外2名律师王全璋及李和平,他们的代表律师,周五(21日)会到检察院追问案件的进度。(黄乐涛报道)

“709大抓捕事件”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时被关押的律师谢阳,他的妻陈桂秋周四(20日)对本台指,她得悉丈夫的案件,再次被长沙市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但检察院并没有向她交代具体内容。

陈桂秋说:我们(周四)打电话给检察院,确定已退回补充侦查了。

记者:他们(检察院)是哪一天退回侦查的?

陈桂秋说:没说,我一直觉得他们(当局)应该释放他(谢阳)了,我觉得就缺乏证据了,就应该放人嘛,现在可以放人了,因为已经退回来,可以取保候审出来嘛,对不对?但要看官方的意思。

谢阳的代表律师张重实向本台指出,相信当局需要多些时间去找谢阳的犯罪证据,所以才将案件再次退回侦查,他指再等待一段时间,谢阳案件就会有进一步的结果。由于他早前被当局强行解聘谢阳案件的辩护律师身份,现在最重要做的,就是要取回谢阳案件的辩护权。

张重实说:它(当局)是在拖时间,它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起诉达不到这个条件。现在(最多)还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当局要决定起诉还是不起诉。现在我为谢阳的辩护权已经落空了,没有了,现在正争取的是辩护权。

“709事件”2名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正被关押的律师王全璋及李和平,其中王全璋案件在上月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但一直再没有消息;王全璋的代表律师余文生,以及李和平的代表律师马连顺,周五(21日)会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了解案件情况,但余文生对案件发展并不乐观。

余文生说:到明天(周五)我们去问一下这个案件,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是再送到检察院、还是放人,但是放人的可能性,我认为比较少,因为这个案件,它(当局)根本没有证据证明王全璋有罪,这就是我们掌握到的讯息,所以他们现在抓人,本身没有道理,现在我认为王全璋是没有认罪的,如果王全璋本人不认罪,亦很难放出来。

另外,网上消息透露,广东省“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工作人员、劳工领袖、维权人士孟晗,被当局控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将于下月3日及4日审理。本台曾多次致电孟晗的代表律师燕薪,希望欲了解情况,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孟晗曾经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二医院劳工维权的首席代表,带领护理人员和保安罢工数月,并与11名工友爬上医院大门顶棚绝食抗议,最后和工友被判刑6至9个月不等。直至去年12月3日,他突然被广州警方拘传和抄家,2日后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至今年1月初,被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正式批捕,现被关押于看守所。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