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的亲信陈良宇倒台了,他是江派大将,是个贪腐出了名的人,是江泽民老窝上海的一号,陈良宇下台是江派崩溃的发端,后江时期即将开始,这为我们提供了推进民主的机遇。9月24日,政治局决定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停止政治局委员等职务,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消息一经传出,国内很多叫好声,有人说:大快人心。

(一)江派实在不得人心

江泽民1989年六四后当上总书记,任上没干多少好事,后来辞去总书记还抓住军权不放,(本人从2002年开始,多次发文,提出批判,要他辞去军委主席,文章收入香港出版的《百年祸国》和《呼唤自由》)。直到2005年他才被迫辞了国家军委主席。这个人贪恋权势、钱财,拉拢一帮人,为自己抬轿子、吹喇叭,互相包庇,陈良宇在上海为非作歹,在任期间干了不少坏事。

江泽民及其紧跟者反对民主,镇压自由,坚持专政,维护贪腐,今日江派大将陈良宇落马,自然会有很多人叫好,人们希望顺藤摸瓜,从反贪腐入手,清除台上顽固的江派人物,为民主与法治开拓道路,为真正和谐的社会奠定基础。

(二)江泽民无法阻止历史前进

毛泽东在“文革”中极力栽培、提拔和保护他的接班人,至死不渝。但他死后不到一个月,“四人帮”便成了阶下囚。

今年的六中全会,要讨论十七大的人事安排,江泽民以其退休之身,在这之前他积极活动,趁交大校庆,前去亮相发表演说,五一黄金周来山东济南,登泰山,不惜扰民扰官,为他的亲信撑腰,保驾,本人5月6日写了《江泽民五一出巡和中共权争——兼论十七大前党内之争》对其进行揭露,(发表于新世纪、大纪元,博讯、看中国上)指出他,意在“为江系人马壮威,拉拢地方势力”结果这篇文章,也成了公安在今年六三、六四对我传唤盘查的内容之一。

现在陈良宇的下场,说明江泽民只是做了场黄粱美梦,他在中共高层安插的亲信,在陈良宇倒台之后,将会一个接一个落马下野。

(三)清除江派和清除“四人帮”很相似

中共上层清除江派和1976年消除四人帮,有类似。对于这相隔三十年的两个政治事件,通过比较可以看到不少共同处。

清除“四人帮”是在党主席、军委主席毛泽东死后不到一个月进行的;现在清除江派人物开始于江泽民辞去国家军委主席一年之后。清除四人帮动用了武装力量,这次为了清除陈良宇,在半个月之前就撤了上海武警总队长,换上外地调来的人当总队长,据传还从外地调了特警到上海值勤,以防万一。

“四人帮”是毛泽东的嫡系(很多人说是“五人帮”),但是清除“四人帮”前后,中共中央曾大张旗鼓的悼念毛泽东,盖豪华的毛主席纪念堂,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全国上下学习毛选,这在当时是为了稳定局势,防备“动乱”。今天清除江派大将陈良宇之前,中共中央出版江泽民选集,号召全国学习江选,歌颂江泽民的丰功伟绩,这同样也是为了稳定局势,防备乱套。

当然两个清除也有不同,清除“四人帮”,罪名是“反党集团”(从法制上讲并不规范),而这次是清除陈良宇,定下的是“贪腐问题”,这是个犯法的问题。另外清除“四人帮”是一次逮捕四个人,而这次只把一个陈良宇免职,其他高层江派人员先行保留,因此在陈良宇之后还有个继续深挖的问题。

(四)清除“四人帮”的不足和教训

当年清除“四人帮”后,叶剑英、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等顺势推进,清理历史事件,平反冤案,解放思想,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使中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度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因为缺乏彻底的政治改革,所以最后功败垂成,应该引为教训。

今天在清除江派的顽固势力之后,要做的事情很多,重要的是推进政治改革,建设真正的民主社会、法制国家,并且要有付诸实践的蓝图和进程表。

(五)我们的机遇

胡温清除江派,不管他们出于什么动机,我们都应该掌握机遇,根据天时地利人和,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自由化,法治化。现在应该要求从更高级别上清除贪腐分子,刑之以法,该判刑的就要判刑,不能再搞刑不上大夫,不能用党纪处分代替法律判决,要从政治上、法制上追究产生贪腐的原因。使反贪腐向纵深发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006年9月30日于山东大学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