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在去年,我曾在网上见到一张照片,是许万平先生与其他四位民运人士的合影。那张照片在我见到的那一刻就深深打动了我。合影中许万平先生的坚定、坦诚的神情让人感动,其他四位先生那种朴实、坦然、无畏的姿容亦令人感动。今天,我在网上又一次见到那张照片。那照片给我带来的仍是感动,感动的意思是说它深深地吸引了我,用心地去注视它,并激起我一丝略带忧伤的深沉情绪。照片上的五位先生紧紧地靠在一起,其中一位先生将手臂搭在许万平的肩头。

五个人一律面向前方,神情坚定、坦诚、纯朴,其中中间的那位先生神色略显忧戚。个头矮小的许万平先生则昂着头颅,严肃坚强地望着远方。他在望什么呢?他们都在望着什么呢?他或许是在望着他所瞳憬的中国民主运动的美景吧?

这张照片上的五个人除了许万平先生外,其余四人我都不认识,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据照片的刊载人介绍,此四人应是许万平先生的同道,是一同从事民运的人士。

在当代中国从事民运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也是一件有着当然荣耀的事情。因为照片上人的身分,与他们的姿容、形象,他们那与众不同的神态、神情,我应当认为他们是五位义人,即五位在当今中国坚守正义理念并将正义理念付诸实践性活动的人。

现在,这五位义人中的一位许万平先生已被中国司法当局判处有期徒刑12年,从刑期来看,这个刑期是很长的。很长的刑期必然有很重的罪名。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于许以何种方式颠覆国家政权,而颠覆国家政权又何以会构成犯罪,那真是让人伤脑筋的事情。

我所知道的是在美国没有颠覆国家政权罪,在世界上所有民主国家中都没有此种罪名。但是,在中国却有不少人因为此种罪名而遭监禁。

我的朋友杨天水也是因为此一罪行而被判决了与许万平相同的刑期。

我知道杨天水先生是一个持和平理性变革中国社会的人,又何以会因为此种罪名而获罪呢?如果杨天水、许万平以实际暴力行为去推翻政府,那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但是,现在,他们可能什么也没有做呵。

他们至多是写了一些文章,向政府当局表达了一些抗议,或者参与了某一和平变革社会的组织。我们的政府又为什么要将他们抓进监狱呢?

义人直行,不义之人横行。义人受苦受难,却享有真正的荣耀。许万平与杨天水们现在监狱里经历着人们人生重大的磨难,他们的亲人在狱外为他们的命运伤心、担忧。

唉,是怎样的中国,怎样的一种情形?义人蒙难究竟要到几时呢?究竟何时可以使义人不再蒙难呢?或许,所有的一切重大改观要到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古国变得真正民主自由的时候吧。这个时间点又在历史日历中的哪一页呢?我期盼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为的是使义人不再蒙难受苦,国家充満正义与光明。

民主论坛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