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那种内心无边的黑暗,不择手段无休无止的害人杀人,令灵魂正常的人,都不是他的对手。于是中共党内形成逆淘汰机制,谁最恶最狠,谁就占上风。

毛泽东主持批彭德怀

●1959 年夏中共召开庐山会议,毛泽东将反对大跃进的彭德怀打成反党集团。图为批彭场面

毛泽东,现代中国的“大人物”,家喻户晓,影响之大,远逾国界。他怎样在中国发迹?又怎样在中国横行?还怎样在国际上招摇撞骗?历经十二年潜心挖掘和茹辛耕耘,旅英华裔女作家张戎与丈夫乔。哈利戴合着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以新颖而翔实的史料,生动而丰富的叙事,提供令世人信服的说明。

暴君加巨骗,毛泽东的这个形象,并非张戎的塑造,乃是出自确凿的史料,真实的数据,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功是罪,是正是邪,张戎本身并没有试图评说,而是以公允而冷峻的春秋笔法,秉笔直书,予以客观展示。正所谓:事实胜于雄辩。

在张戎的引领下,穿过浓厚的历史迷雾,我们看到,毛泽东和共产党,一个人和一部机器的奇妙结合。邪恶所及,内斗不止,战火不绝,饿殍遍野,生灵涂炭。在毛统治下,现代中国,再现奴隶社会,超过中世纪的黑暗。

毛泽东为什么总能“赢”?

在中共历次内斗中,毛泽东都成为赢家。赢家通吃,渐成大势。至今,有人盲目崇拜毛泽东,依据的就是他的“成功”:成功地夺取政权,成功地维持独裁。“成者为王败者寇”,许多中国人,认的就是这个理。

在中共党内,没有人能击败毛泽东,尽管许多人努力过。如早期的周恩来、王明、张国焘,后期的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等。何以如此?就像张戎书中所展示的那样:没有底线,是毛泽东“成功”的关键。毛既没有道德底线,也没有人性底线,更没有行为底线。恰如他在天安门城楼上亲口对美国记者斯诺所说:“我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相比之下,彭德怀还想“为人民鼓与呼”,刘少奇还想搞点经济建设,周恩来还顾及外交形象,换言之,他们都还存有一丝底线,他们就无法对毛完全设防,必然败落在毛的辣手之下。

毛泽东之所以战胜蒋介石,秘密也在于此。前者放纵于“唯我独尊”、“六亲不认”,后者拘泥于“忠孝廉耻”、“仁义礼智信”。之于刘邦与项羽、曹操与刘备,程度远甚。对此,张戎书中,有确切的展现,如蒋为赎回被斯大林扣为人质的长子,只得放走中共红军;后又只得放弃“攘外必先安内”之策。

无边的内心黑暗

为了攫取权力,毛毫不手软地杀人,绞尽脑汁地行骗。不仅把国民党当敌人,也把自己人当敌人。任何人对他稍有微词,就已经在他思谋的清洗之列。对张国焘挖墙,对项英设陷,对王明下毒,折磨彭德怀,凌虐刘少奇,整治周恩来,逼走林彪……种种阴险与残暴,在张戎书里,得到详尽的叙述和真实的还原。

这种“无边的内心黑暗”,令人防不胜防,那些有血有肉有灵魂的正常人,或者接近正常的人,自然不是毛的对手。于是,中共党内,比恶斗狠,形成逆淘汰的机制。好人或较好的人,被整死或被打倒,坏人当道,恶人当家。谁更恶更狠,谁就更占上风。毛至凶至残,最恶最狠,自然独占鼇头。诸如陈独秀、胡耀邦、赵紫阳等,虽位极总书记,仅因良知尚存,一夕流露,就免不了出局。

毛主宰一切,连晚年的周恩来,是否做手术,既不能由医生决定,也不能由周自主,而必须由毛“钦定”。对此,其他书有披露,张戎书也予以证实。张戎书中还记载:江青能否走出中南海,也必须由毛“钦定”。

可见,那一场名为“解放”的“革命”,不仅让中国人民失去了自由,也让中共官吏失去了自由,贵如总理周恩来、近如第一夫人江青,都不能幸免。

国际巨骗,骗尽天下人

在暴力之外,毛泽东集古今中外骗术之大成,行骗一生,骗尽天下人。号称“阴谋”加“阳谋”。对此,连外国人也上当中计〈美国人救了中共〉,〈“尼克松上”〉,张戎书中的这两题,看似耸人听闻,实则语出有据:

四十年代末,当国军追剿共军,胜利在望之际,毛、周向美国特使马歇尔低唱“和平”与“民主”的调子,请求美方施压于蒋。美方上当,强力压蒋。蒋被迫停战后,共军养精蓄锐,伺机反扑,竟至东北战事逆转。

七十年代初,中共处境空前孤立,不仅在国际上如此,在共产主义阵营亦如此。毛假意联美抗苏,意欲为自身脱困,美国人轻信了毛夸大的“苏联威胁”,竟许诺为毛政权提供“安全保障”。基辛格、尼克松等人的迷失,使没落的毛政权捞到救命稻草,台湾则无辜沦为牺牲品。

实际上,美国人的迷失何止于此?从记者斯诺,到驻华将军史迪威,从特使马歇尔,到总统杜鲁门,都曾经迷失。欣闻布殊总统曾向到访外国领袖推荐张戎夫妇的《毛传》,真希望美国人的迷失到此为止。

中共的崛起和毛的发迹,自始至终,在俄国人的操控与扶持之下。张戎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外加大量数据,予以确证。仅在延安时期,苏联向中共提供的援助,每月就高达三十万美金。按年换算下来,相当于现在的五千万美金一年。俄国人全力挺毛,认定他“权力欲强”,“确能成事”。当毛成了气候,建了政,又从俄国人那里“偷走”核技术,最后却与苏联撕破脸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俄国人的后悔可想而知。

那场“革命”值不值得?

张戎夫妇的《毛传》,不仅仅写历史故事,也写人的故事。往复穿梭,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具有少见的可读性和吸引力。这些故事,真实,生动,而震人心肺。景象之一:为了“革命”,共产党干部不断抛弃孩子,包括毛夫人贺子珍在内。自己的亲生骨肉或者送人,或者丢弃,甚至卖掉。书中引注一个有关陶铸夫人曾志的片断。曾志曾经三次结婚,早年在厦门搞地下工作。有一天搞“革命”回来,党的领导告诉她,为了筹集“革命”经费,他们把她刚生下四十多天的儿子卖了,党组织得了一百块钱。曾志心痛至极,却不敢违抗组织。党组织“开恩”,让曾志夫妇与孩子度过最后一天。那天,他们抱孩子到中山公园玩。

多么惨痛的情景:父母强忍着眼泪,陪亲生儿子度过最后一天;而那可怜的孩子,一来到世间,就被当作“革命”的工具,那一日,天真无邪,只顾欢笑,却不知道,这是他与爹妈相亲相爱的最后时刻!不幸的还在后头:孩子送人后,仅仅二十六天,就不明不白地死去。(不久前,在纽约中华公所,举办了一场关于毛的研讨会,笔者发言时,曾叙述到张戎书中的这个片段,座中多人落泪。)

毛的冷血无情,每令常人难以置信。张戎书中,录有毛对弟弟毛泽民见死不救的一节。最令人扼腕的,则是第七章《杨开慧之死》。杨真心爱毛,却为毛所弃。独自带着三个孩子,辗转于艰困与险恶。终于,对其曾经信奉的共产主义理想,杨产生了深深怀疑。杨的痛苦心境,留存于她的文稿中。这批珍贵的文稿,分别于一九八二年和一九九零年从杨家老屋中发现。张戎书中首次援引,震撼世人。

毛一贯扬言:“为了革命,我家死了七口人!”所以,毛不怕死人,死多少人,他都不在乎,为了搞军工,他“宁愿让中国人死一半!”张戎书中记载:为了发展军工业,毛不顾众人反对,有意从老百姓口中夺粮,明知会大量饿死人,还是大量出口粮食,以换取武器装备。

张戎列举数据:中共造出第一颗原子弹,耗费四十一亿美元,以当时的物价估算,如果把那笔钱用在老百姓身上,“饿死的三千八百万人,本来一个都不会死。”张戎沉痛道:“为了毛的第一颗原子弹而死的中国人,是美国在日本扔下的两颗原子弹合起来炸死的人的一百倍。”一将功成万骨枯。毛泽东一人“成功”,整个民族失败。又岂止万骨?

人们早就应该疑问,由毛领导的那场“革命”,值不值得?果然,在“革命”成功后,中共当政,带给中国人民的,是赤贫与苦难,是迫害与监禁,是饥荒与屠杀。曾志身后,留下回忆录《革命的幸存者》,流露出对那场“革命”的深深失望和痛切反省。

揭露毛、批判毛、否定毛,是打开未来中国的一把钥匙。有朝一日,毛像从天安门城楼上卸落,毛屍从天安门广场移除,毛脸从人民币上抹去,中国必将开创一个新纪元。《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值得每一个人、尤其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阅读。

张戎是中共高干子弟,中共政权的既得利益,或多或少曾惠及她的家庭。虽然父亲也曾是毛主义的受难人,但说到仇恨,还差之甚远。作为中共高干子弟,着书写毛,揭穿毛,比诸寻常人,有更强的说服力和穿透力。

营建一部巨着,令人想起修筑长城,她的成就,再次让世人见证“巾帼不让鬚眉”的傲岸气慨!把毛的真相披露于世,受益最大的,还是中国人。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张戎尽了她最大的义务,而对于她的丈夫,“外国人”乔。哈利戴,我们,中国人,当向他致以最高的敬意和最大的谢忱!

首发开放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