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画蛇添足式的老一套社论的说法,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于10月11日“胜利闭幕”了,可看起来却没有任何新意,因为一党独裁,专制加皇帝作风,历来都是如此的宣传和粉饰太平。

胡锦涛自1992年开始,至今已经当了15年政治局常委,当总书记也是第五个年头了,他比前任江泽民的“三讲”(讲学习、政治、正气)和“三个代表”来,路子都是一样的,只是后者把“三讲”(讲学习、政治、正气)和“三个代表”置换成“和谐社会”口号,成为新的“重要思想”了。

很明显,江胡的天下,到今天浓缩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奋斗”一句话,却没有让“资本家入党”更能吸引那些腐败分子的热情,因为“和谐”不能建立了口头上,还要体现在行动上,既然他们的党中央经过实践“再次有力地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完全有能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那么自1989年以来,贪官前仆后继,级别越来越高,腐败层出不穷,极权资本主义掠夺公共财富更加赤裸裸,处处都是官僚资本家的繁荣昌盛,天下哪有和谐的样子啊。

所以说,中共在十三大之前,也就是1987年之前,1979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共召开全会,政治老人和政治局常委们起码还做出一些笑脸让国民看到,可20年后,却不见300多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流露出一丝笑容,一个个年迈的脸十分严肃、刻板,难道他们担心官富逼穷民反,担心穷苦老百姓来一次“红色革命”不成?

中共走到今天,已经年迈了,它不知道任何政党必须先依附一个政府,而不是先有一个党,更不是政府的一切都由党做主,让政府来依附党。党只是政府的一个幕后组织者,不能代替政府,更不能主动出击,以党代政。可我们现在的中国专制政体,党是中国所有的核心,政府由党来全面领导,包括人事、资产、法律和军队,都在党的控制之下,甚至民间组织、公民权利,工会,青年,妇女组织等,也都是先由党的同意,才能享有这个权利,享有所谓的合法性。至于宪法权利什么的,都是随时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在他们党内,也都是没有民主的,家长制,一言堂,不能言论自由,表面的民主都不如“民主集中制”更有权威,更管用,甚至党中央连党员退党都不那么公开承认了,退党人数更是“国家秘密”了。

所以说,无论是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还是十七大,都没有什么好期待的,都会是没有核心的“胜利闭幕”。因为真正的核心,不是由某个党的领导人担当,而是这个政府的合法性是否建立在人民授权这个根本上,也就说“民有民治民享”能否保持常态,能否进入民权政府、法治政府、有限政府。民主制度和自由社会,不但限制和保障公权力,还约束和保障私权利。没有民主自由,没有宪法、分权、法治和新闻自由,口头上再和谐的社会,也都是假象。民主自由是看得见、摸得着、享有得到的,而不是一方面好话说尽,另一方面坏事做绝,不顾百姓死活。

民主论坛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