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智晟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之后,如无出人意料的变化,等待他的将是十年以上的刑期,为了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为了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他承担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然而,中共警察当局并不以此为止,三个月来,便衣警察继续对高智晟家人住处进行严密监控,并在小区内搭建了板房,大有将监控进行到底的架势。

我们知道,就在逮捕高智晟的同时,大量警察闯入其住宅,采取换班的方式直接对高智晟的妻子耿以及两个孩子进行贴身骚扰。近日,又传出便衣警察阻拦耿和下楼寻找失踪的三岁幼童致使其精神波动,几次产生自杀念头的消息,除此之外,对高智晟十三岁女儿耿格的跟踪骚扰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便衣警察竟然挑衅性地以不堪入耳的语言辱骂尚未成年的孩子。不仅如此,就连专程来京照料女儿和孩子的耿和的母亲,也在警察的威逼之下只好打算离京,孤独无助的耿和女士被迫多次给她的母亲下跪,哭求母亲不要离开……

这些一再突破人类基本道义底限的消息传来,令人揪心。将株连政策如此违背天理的程度,实在是当今人类文明的极大耻辱。我们无法不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怒与谴责。在此,我要真诚地为耿和母子祝愿,希望这段对他们来说最黑暗无助的日子尽快过去,同时,我也呼吁国际社会能对此严重侵犯人权事件给予足够关注,向中共政权施加压力,不要让更恶劣的人道悲剧发生。

更要提醒那些掌握警察权力的官员和负责具体监控的警察,即便不考虑高智晟作为道德英雄为整个民族的福祉与前途而入狱这一高尚动机,单从基本人权和中国传统所说天理人情的角度,也不要继续对耿和及其家人施压,面对一个处于灾难之中的家庭,请给于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同情与关照,目前,这个妇孺相依的家庭已经十分脆弱,如果因为过度的压力给这个家庭造成不可逆转的身体和精神损失,那么,对罪责的追究与惩罚,将不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忽略。

同时,我注意到,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被指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和“故意毁坏财物”的案件突然出现令人欣喜的转机,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做出裁决,撤消一审判决,将案件发回重审。这预示着陈光诚先生将获得较轻的判决甚至有可能无罪释放,对此,我们认为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我更希望陈光诚案件的转机不是孤立的人权烟幕弹,希望中共在处理高智晟、郭飞雄等人的案件中也能拿出这种符合法治原则和人道精神的积极态度,不要继续通过制造冤狱的方式压制民间社会的声音。更为迫切的是,我呼吁中共内部具备基本良知和道德水准的人,能够为改善耿和及其家人的艰难处境作出努力,以切实有效的方式,约束政治警察的权力,使之不能肆无忌惮地对弱小妇孺进行无休止的侵害。

突破人伦道德底限的恶劣行为,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