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huangqi黄琦

图片: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网络资料)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吸引着外界的关注,多家海外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另一方面,中国民间的六四天网及民生观察两个维权网站的负责人黄琦和刘飞跃先后被带走失联。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对于这届涉及反腐、党建以及党内人事变动的全会,海外媒体纷纷予以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此次会议除了继续从严治党,加强反腐之外,最重要的日程是讨论中共高层的接班人以及为习近平寻求两次以上连任讨价还价。根据中共传统,中共最高领导人一般是连任两届,即10年。但分析人士说,习近平希望能够利用此次会议确保他的重要盟友保持他们的职位,特别是政治局常委的任职。

香港《亚洲周刊》猜测:习近平除了可能让69岁的反腐大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留任,也可能取消常委制或增加常委数。并且盘点了下届政治常委热门人选,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

法广的报道则引述大赦国际亚洲部负责人林伟表示,反腐仍然是这次讨论的重大问题,因为这是中共一号人物习近平手中的一把利刃。习近平轻松地掌握这一武器,利用它来除掉自己的对手,打击内部的反对派。

而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媒体对于六中全会并没有多加着墨,会议的报道寥寥无几。对此,资深媒体人黄良天10月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其一是因为全会闭门召开,其二是由于中国的记者不敢对党的会议擅自进行分析报道。

“对于这种党的会议,它还保留着地下党的习惯,都是在保密的状态下召开的。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习惯就是开幕都不报道,等他们全部都弄下来了,有结果了,新华社统一发稿。大家都不能在那里妄议,你不能对六中全会进行评价什么之类的。”

此外,在六中全会召开前一天,民生观察网站的负责人刘飞跃在上午被随州国保暴力带走,随后电话转入来电提醒业务。而在24日夜晚,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也被突然登门的警察带走失联。

六四天网的义工蒲飞25日向本台表示,黄琦是在24日晚9点20左右被带走的,蒲飞强调,黄琦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触犯法律。

“昨天晚上9点20分左右黄琦先生被带走,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新的消息,警方只是向我们证实了他被带走,但是没有透露任何其他情况。我认为黄琦先生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合乎中国法律的,警方如果以维稳或者其他理由来抓捕人肯定是不利于这个社会的和平稳定的,我们也希望警方能尽快释放黄琦或者给我们一个明确的交代。”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