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e5%ae%b6%e4%b8%ad%e6%9c%89%e8%a2%ab%e5%a4%a7%e8%82%86%e6%90%9c%e7%b4%a2%e7%9a%84%e7%97%95%e8%bf%b9

2016年10月25日,黄琦被公安带走后,家中有被大肆搜索的痕迹。(李昭秀提供)

黄琦

2016年10月25日,“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被囚接近24小时后获释,晚上返回家中。(李昭秀提供)

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之际,当局在全国范围加强维稳行动。刚获提名“记者无国界”新闻奖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一(24日)晚间,被公安带走,直至周二(25日)晚间才获释。他引述当地公安指,拘留行动是由国家安全部指使。(高锋报道)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二晚上获释后,接受本台访问,讲述之前一晚被公安带走经过。他引述公安说,整项行动是国家安全部一手安排。

黄琦:昨天(24日)来绑架我的,是成都温江区一个派出所的警察,因此我就要求报110,让110抵达现场后,我再离开。后来双方就发生了一些冲突,一直就僵持,直到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的警察,抵达现场,并通过110确认以后,才传唤了我。警察又跟我说,是成都市国保支队安排的。他们只是授命办事而已。

被拘留期间,公安就六四天网有关习近平以及公民记者袁英等报道,盘问黄琦,期间当局要求他发出声明,承认部分报道作假。

黄琦:传唤期间主要关注的就是六中全会期间,天网的一些报道,特别是关于习近平抵达成都,刘堂富夫妻遭打伤被关押五天,又问了公民记者袁英遭抓捕一案。他们要求我说明,这个报道是虚假的。我拒绝承认。因为我们有相关的当事人,以及政府文件,和视频图片佐证。

他形容,由周一晚至周二早上,一直和公安僵持,后来因为患有肾炎的他,身体出现浮肿,公安才把他送院检查。

熟悉黄琦的成都农民李昭秀表示,行动中黄琦家中被大肆搜索。

李昭秀: 家里面很乱,一片狼籍,什么东西,包括药瓶、钥匙,花瓶,一地都是。现在黄老师家里的电脑和电话(手机)都不见了。

黄琦周一向本台透露,他在一周前受到当局传唤,但他拒绝到派出所接受问话,近日官方也没有再来强行限制他们。

黄琦在上月中,世界航綫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前夕,也被警察从家中带走,超过24小时才获释,相信和维稳有关。而他创办的六四天网,和因涉嫌“寻衅滋事”,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大陆民间信息平台“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和女友李婷玉,同被提名国际非政府组织“记者无国界”的新闻奖。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